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開展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

2023年02月16日 07:55:4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展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

  泰州構建“辦事不求人”政務環境

  比站位、比擔當、比服務,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轉作風、提效能、樹形象、促發展。泰州市近日開展營商環境“大走訪、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堅行動,建立起統一受理、專項梳理、專門辦理工作機制。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要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決破除“躺平式”“木偶式”“表演式”不良作風,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亂作為、“庸懶散慢”不作為,用制度和技術構建“部門辦事不看人、企業辦事不求人”的營商環境。

  前不久,“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更新方案(動態更新)獲通過,泰州市成為全省首家完成生態環境部備案的設區市。在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之初,泰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新浦化學(泰興)有限公司擬實施年産50萬噸高性能氯乙烯聚合物項目,因不符合原管控實施方案對空間布局約束要求,未通過審查。接到企業訴求後,該局積極對上溝通協調,一個月內完成更新需求徵集。新浦公司環評審查獲得通過,項目前期工作推進速度明顯加快,預計達産達效後年新增銷售收入25億元。“三線一單”更新,讓泰州市環評項目受理審批迎來“小高潮”。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泰州市在民營企業中深入開展“幸福民企”創建活動,以“政治協商、業務協作、利益協同、矛盾協調、困難協助”為抓手,全方位、全鏈條助企紓困解難,營造民企高品質發展“泰好辦”營商環境。泰州市工商聯設立商會和企業意見熱線、信箱、郵箱,開通民營企業“訴求直通車”,先後收到、受理意見建議158條,協調解決132條,企業群眾滿意率達98%。“‘幸福民企’創建活動有效優化全市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泰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浩表示,要體現責任擔當,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推進問題解決有態度、有時限、有結果,確保件件有回音。

  泰州市工商聯百日攻堅行動專班先後赴靖江市、醫藥高新區(高港區)、部分市直屬商會走訪調研,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民營企業家座談交流。江蘇亞太吊具公司總經理王祖奎深有感觸地説:“政府部門深入落實惠企利民政策,加大對民營企業紓困解難力度,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我們的獲得感更強了,創業的幹勁更足了,廣大員工也更舒心了!”

  比突破、比提升、比超越,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建設強改革、優機制、立法規、管長效。泰州市成立營商環境“親又清”觀察員專班,“一隊四團”深入一線,進園區、入企業、訪群眾,共收集核查各類問題線索109件,推動問題解決88件,辦結事項回訪滿意率100%。去年11月初,泰州市市長萬聞華赴姜堰區調研,實地督查泰達新型紡紗智慧工廠、振華海科海工裝備項目進展,提出要進一步跑出加速度、做強硬實力,深入推進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千方百計打通痛點難點堵點。

  2022年,泰州市出臺全國首個地方標準《市場監管領域首違不罰適用規范》,明確15大類50種首次違法不罰的適用情形與依據,規范落地即實施。百日攻堅行動期間,泰州市把該項規范在其他行政執法領域逐步推開,將行政處罰法首違不罰從條文落到實處。同時,指導行政執法部門動態調整行政處罰“輕罰不罰”三張清單,督促行政執法部門落實清單要求,強化對落實實效的考核和檢查。

  企業知曉政策不及時不全面、申報周期長、流程耗費精力多等,是近年來企業反映的“老大難”問題。泰興市加強係統整合,開發上線“泰企惠”平臺,整合涉企網站,實現“政策直享”“一網通辦”“政企直通”“企企聯合”。平臺啟用以來,累計匯總發布各級申報文件、惠企政策9702條,企業可以根據類型、級別、條線、申報日期進行篩選,快速找出最適合企業的政策文件。在平臺“企業家直通車”板塊,共有35個涉企部門上線,對企業提出的問題進行答復跟蹤。

  在百日攻堅行動中,泰州通過新聞媒體發布營商環境問題線索徵集公告,創設“泰州通”營商環境專區、12345營商環境專線、“泰好辦”投訴郵箱等渠道,共收到各類問題線索242條,目前已解決228條。

  春節前夕,泰州市交通運輸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中層幹部論壇”,參加論壇的中層幹部圍繞行政執法、行業管理、交通建設、行政審批、客貨運服務、維修等領域展開調研,針對在百日攻堅行動中存在的問題難點,進行分析研判,尋求破解難題的“金點子”“金鑰匙”。

  “百日攻堅行動迅速見成效,離不開各級黨員幹部思想認識的提升,自覺將政治熱情轉化為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的強大動力。”泰州市發改委主任陶玲説。(趙曉勇 陳竹 陳志輝)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