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積極融入兩省三市“一盤棋”

2023年02月16日 07:52: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交通互聯、産業協同、環保共治、服務共用

  徐州積極融入兩省三市“一盤棋”

  淮海大地,春潮澎湃。

  2月13日,徐州市組織市黨政代表團赴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考察學習,進一步推動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合作共建。從交通網絡暢通到産業園區共建,從政務服務通辦到生態環保共治,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指引下,志在打造區域中心城市的徐州滿懷真情真意,拿出真招實招,帶著“真金白銀”,積極融入淮海經濟區高品質協同發展“一盤棋”。

  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人緣相親,這是徐州和淮北、宿州之間最鮮明的特徵。徐淮自古為一家,同為資源枯竭型城市,同屬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戰略疊加區域。宿州有“南徐州”之稱,曾任徐州知州的蘇軾在宿州留下了“此去淮南第一州”的千古絕句。不少宿州蕭縣的百姓説“去進城”,往往説的是到距離他們更近的徐州。

  好鄰居,更是好夥伴。近年來,徐州與兩市互訪交流頻繁。2021年4月,徐州與宿州簽訂《全面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22年6月,徐州與淮北簽訂《結對合作幫扶協議》。徐州與淮北除落實國家明確的7個領域重點任務外,還從推進産業鏈互促提升、加強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合作、共建雙向開放新高地、深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等5個方面進一步拓展。徐州明確30個具體合作事項,責任全部分解落實到各地、各部門,確保落地見效。

  “這條路計劃3月底通車,屆時將形成一路跨兩省通三市的新局面。”在淮徐快速通道項目現場,淮北市委常委、杜集區委書記姜穎説。這條南北向的快速路,全長9.6公里,與東西向的蕭徐快速路相交,將進一步推動三地在互聯互通中成為“一家人”。

  道路通,産業興。此次視察期間,徐州銅山區、宿州埇橋區和蕭縣三方簽訂《合作共建銅山—埇橋(蕭縣)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框架協議》。依托宿徐現代産業園,宿州積極參與徐州世界級裝備制造中心産業分工協作,與徐州高新區、徐州經開區主導産業形成互補、協同態勢,已先後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企業100多家。

  深化合作,要在機制上探索創新。以徐淮産業合作園區為例,徐州經開區與淮北市杜集區在去年12月簽訂共建協議,雙方共同成立工作專班,共同注資成立投資公司,建立共建共用運營機制和人員互派交流機制,確立項目聯招聯引招商模式。建設中的徐淮産業合作園區劃定建設范圍約1500畝,以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為主導,計劃三年到四年時間建成。今年,該園區擬先行啟動一期300畝建設,力爭落戶投資10個億元以上項目。

  徐州把高品質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作為總定位總要求,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徐州新實踐。

  “重點推進徐淮蕭市域(郊)鐵路(S4號線)建設,攜手向上爭取徐蚌高速在宿州北改向東北方向、連接淮徐高速”“在合作園區探索成本共擔、利益共用機制”“鼓勵在兩市接壤縣級層面探索建立生態環境管理標準、監測、執法‘三統一’制度”“聯合開展醫療衛生研究和醫療技術培訓,提升醫聯體共建水準,讓更多百姓享受同城化優質醫療服務”……著眼未來發展,徐州在與淮宿兩地的交流中,聚焦交通互聯、産業協同、環保共治、公共服務等領域,拿出多條切實的舉措,將進一步促進各地從相鄰走向相融。(王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