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長星:在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

2023年02月16日 08:46: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長星在揚州調研時強調

  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 在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

  2月14日,省委書記信長星深入揚州的運河岸線、歷史文化街區、水利樞紐、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在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揚州貢獻。

  新芽吐翠、白鷺翩躚,初春的運河三灣生態公園生機盎然。信長星察看沿線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情況,了解大運河揚州段歷史變遷。他説,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好文化遺産保護、生態環境提升、名城名鎮保護修復、文旅融合發展、運河航運轉型升級,讓這條致富河、幸福河永遠造福人民。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標誌性項目,以豐富的史料、宏闊的視野,全流域、全時段展現了大運河的前世今生,開館以來觀眾絡繹不絕。信長星認真觀看,不時與專家交流探討。他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更好地傳承運河文明、講好運河故事、傳播運河文化。千年回響、古韻悠長,東關街遊客熙熙攘攘。信長星詳細了解揚州古城保護規劃,實地察看街區修繕、保護、活化利用情況,與剪紙、漆藝、雕版印刷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交流。他指出,要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呵護好古城古街的肌理和文脈,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調研中,信長星強調,揚州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古運河原點城市、申遺牽頭城市,歷史悠久、人文昌盛,要一代代人接續傳承好保護好利用好,讓千年文脈賡續綿延,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

  江都水利樞紐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源頭。信長星深入了解東線工程建設運作、水利樞紐發展歷程和水源地生態保護等情況。他指出,要牢記“國之大者”,統籌做好調水、排澇、泄洪、通航、農業灌溉、改善生態環境等工作,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送。他要求相關部門密切跟蹤雨水情和汛情、旱情變化,科學精準調度,發揮好水利樞紐在關鍵時期的關鍵作用。

  晶澳太陽能科技公司開足馬力生産,新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信長星走進展廳和智能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希望企業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攻堅克難、勇攀高峰,掌握更多核心技術、創造更多應用場景,為保障能源安全、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新貢獻。他指出,揚州發展基礎好、後勁足,要在國家戰略全局、全省發展大局中進一步找準定位,錨定全年目標,扎實務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以開放創新促産業興旺,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社區服務關係民生、連著民心。在文昌花園社區,信長星詳細了解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等情況,感謝社區幹部的辛勤付出。他囑托大家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辦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調研中,信長星聽取了揚州市工作情況匯報。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儲永宏,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參加調研。(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6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