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把基層幹部滿意度作為減負實效“晴雨表”

2023年02月15日 09:34: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州把基層幹部滿意度作為減負實效“晴雨表”

  評價權放下去 獲得感提上來

  前不久,90名泰州村(社區)和鎮街幹部收到一張特別的測評表,請他們圍繞文件會議、督檢考事項、臺賬資料等5個維度,對上級機關部門賦予“好差評”“加減分”評價。通過差別打分、折算計分,各單位落實基層減負的實效在表上一目了然。

  村書記也能當起“評委”給上級部門打分,這讓泰州市姜堰區蔣垛鎮南港村黨總支書記顏禮波感觸頗深。“説實話,在村裏工作近20年了,從來只有上級‘評’我們,這樣的‘反向考評’還真是頭一次碰到。”顏禮波説,“薄薄兩頁紙,卻讓我們基層幹部有了更大話語權、更多獲得感,也讓基層減負的效果落得更實。”

  突出反彈琵琶,堅持反向考評,自去年開始,泰州創新開展基層減負“136”專項行動,提出賦予“10%在市(區)、30%在鄉鎮(街道)、60%在村(社區)”的評價權重,通過對上級條線板塊實施“季度反饋、半年評估、年終考評”,把基層幹部滿意度作為衡量減負實際成效的重要依據,引導全市上下支援、參與基層減負。

  “簡單來説,我們要把基層評價權重加上去,讓基層幹部關于減負的真實想法反映上來。”泰州市委督查室主任陳靜説,在參評人員的選取上,他們定向邀請接觸部門較多、工作經驗豐富的90名村(社區)、鄉鎮(街道)及市(區)幹部作為評委,調查問卷“點對點”寄送回收,基層幹部“背靠背”獨立打分。評價打分結果會被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結合考評測算排名、基層意見建議,對部分得分位次靠後、反映意見較多的單位下發工作提醒函,及時幹預、即時糾偏。

  通過基層評價倒逼各級各部門將基層減負要求落到實處,反向考評的撬動作用正在顯現。去年底,姜堰區各類述職、評比會場內,簡潔的會風形式讓不少基層幹部眼前一新。“一個最明顯的變化是,不用拍攝展示視頻,‘花式PPT’也明顯少了,最終評比也是比實幹成效,而不是比展示效果,這給大家卸下‘包裝競賽’的負擔。”參加完姜堰區聚焦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第二期鎮長(主任)落實講壇後,姜堰區蔣垛鎮鎮長唐春兵感慨不已。

  “過去,一到迎接檢查、參加評比的時候,我們基層幹部就犯了難。像我年紀比較大,只會基本的電腦操作,做個PPT就只能帶著年輕村幹部連夜弄、反覆改,做出來還不夠精美,如果要拍視頻更是急得團團轉,實在沒辦法就只能花錢請人做。”在反向考評中,姜堰區梁徐街道周埭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邢海峰敞開心扉,把畫冊、視頻、PPT“過度包裝”帶來的負擔寫進建議向上反映,沒想到建議很快就被上級部門採納,還納入泰州“136”基層減負政策體係整體推進。

  “通過反向考評,我們及時關注到基層幹部對于檢查述職評比中畫冊、視頻、PPT制作負擔問題的強烈反映,通過進一步研究,明確‘六個不得’,即參與單位不得向經營性單位外包PPT和紙質畫冊,不得將展板、橫幅等作為籌備重點,舉辦方不得將視頻、畫冊美觀度作為評價標準,不得隨意指派制作任務等,從而減輕基層人力和財力負擔。”陳靜説。

  除了以“微整治”“微改進”的方式為基層幹部松綁減壓、撐腰鼓勁,泰州還加強“面上整治”和“精準糾治”同向發力,自上而下的督促指導和自下而上的反向考評相結合,有力推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落地見效,讓基層幹部對減負更加有感。與此同時,在泰州“駿馬獎”、“蝸牛獎”、改革創新獎等評選、認定中,進一步提高村(社區)、鄉鎮(街道)評委比重,讓機關部門(單位)在基層面前曬一曬、比一比,讓基層幹部評一評、議一議。

  經過不斷努力,泰州市級機關部門(單位)口徑內的文件、會議已連續4年只減不增,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進一步清理規范,市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和示范創建活動持續壓減,一批形式主義加重基層負擔問題得到精準糾治,基層普遍反映效果明顯。“現在基層和機關部門之間,很多工作都是商量著來、合起來幹,減負成效更加明顯。”泰州市海陵區城北街道趙公社區黨支部書記宋劍群説。(林元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6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