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東臺西溪古鎮送戲上天打造“星空劇院”

2023年02月15日 09:28:3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送戲上天打造“星空劇院”

  九天仙女飛臨東臺西溪古鎮

  “浪漫牽手的董永七仙女”(打一傳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海春軒塔”(打一武將)、“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打一名人)……當500架無人機以天為幕、以光為筆,在夜空挂出巨大的元宵燈謎,一場現代高新科技與傳統非遺激情碰撞的“星空燈謎秀”穿越時空,將元宵傳統文娛活動猜燈謎秀出新高度。元宵驚艷八方客,古鎮西溪瞬間火出圈。

  鹽城市委八屆四次全會提出,要積極發展文化新業態、文化消費新模式,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東臺市的西溪古鎮是國家4A級景區,也是城市的文化客廳,在新起點上如何搶佔文旅深度融合的全新賽道?東臺西溪旅遊文化景區黨工委書記張萬源介紹,西溪以文化為根,以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本,在不斷探索中創新對傳統文化的表達。

  地上花燈,天上煙花和無人機秀,光影盛宴不夜城讓市民和遊客意猶未盡。遊園踩街、《天仙緣》實景演出,古鎮在節日中展示出傳統文化新魅力。“元宵節是景區的絕好機遇,傳統節慶要辦出新意,我們需要一場不一樣的文化輸出。”景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莉説,這場“春節中國味,西溪最熱潮”活動追求的不僅是熱鬧,還有新意和爆點。

  策劃團隊原本想做一場煙花秀,用煙花在夜空“打字”,但試演時發現技術難度大、成本高,而且效果不佳——簡單的字容易識別,復雜的字在天空稍縱即逝。最終,大家把眼光落在無人機上。無人機表演如今並不稀罕,如何做出新意考驗著團隊的創新能力。西溪人有個大膽的想法:把燈謎挂上天。這樣不僅能把元宵節和西溪元素嫁接進來,與遊客的互動性也更強。

  要打出識別性更強的圖案,僅靠景區的120架無人機仍難做到。很快,西溪的戰略合作夥伴省演藝集團伸出援手,集團黨委委員計華提前三天,帶著500架無人機前來支援這場“星空燈謎秀”。元宵節當晚,西溪城墻廣場上,摩肩接踵的遊客仰望夜空,興趣盎然地參與猜謎,在互動中對西溪和東臺有了更多了解。

  “許多無人機表演目前還停留在孤獨的畫面展示階段,我們這次在東臺首推‘藍色星空劇院’,通過設置人機的視角,讓觀眾與無人機沉浸式互動。”計華始料未及的是,“藍色星空劇院”的首次試飛,就以劇院的藝術性和與觀眾的互動性引爆全場,“沒想到市民和遊客蜂擁而至,當天自媒體的轉發量數不勝數。”

  “仙女就應該從天上飛下來!”參與《天仙緣》實景演出策劃的景區管委會副主任夏振華説,正是這句話打開了思路,人們最本真的認知是“活化”神話故事的最好形式。“飛天”就要“送戲上天”,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與旅遊結合,西溪景區攜手專業團隊,僅用30天就打造出實景演出大戲《天仙緣》,“講活了”神話故事,也博得市民和遊客的眼球,演出現場一票難求。“試水”成功後,團隊不斷復盤求新,推出2.0版本,增添舞美、升級劇情、設置互動,演出的制作更進一步。今年央視春節戲曲晚會,《天仙緣》藝術團隊還受邀參加錄制。如今,西溪景區復制經驗,推出新劇《尋仙緣》,場場爆滿。

  景區的個性化顯得尤為重要。西溪景區根植文化沃土,厚重的文化積淀讓西溪錨定“藍色星空劇院”新賽道,把獨具特色的文化IP真正搬上天空大螢幕。以文化為根,西溪景區不斷厘清發展思路、弘揚文化因子,廉政文化、紅色文化、愛情文化、鹽文化在這裏得到傳承。新起點上,“西溪故事”將越講越精彩。(卞小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6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