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創新工業用地供應模式 精準服務市場主體

2023年02月15日 09:26: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創新工業用地供應模式精準服務市場主體

  供地“金鑰匙”,解鎖發展“新密碼”

  工業用地供應情況是投資環境的“晴雨表”。去年年初,我省在全國首創工業用地“標準地+雙信地+定制地”供應模式,以更精準化、精細化的服務降低企業用地成本、優化營商環境。來自省自然資源廳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我省通過“標準地+雙信地+定制地”精準高效保障全省1033個項目,用地面積9.3萬畝,投資額7030多億元;通過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出讓等方式供應工業用地583宗、2.36萬畝,降低企業用地成本15.72億元。

  “減”時間,企業用地“一步到位”

  潔白簡約的現代化廠房、開放舒適的辦公區域、寬敞明亮的生産車間、全智能化的生産流水線……走進位于太倉高新區的拓騰(蘇州)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濃濃的科技感撲面而來。作為國內脊柱類植入産品市場領跑者三友醫療的全資子公司,拓騰公司項目達産後,將成為蘇州生物醫藥産業的又一顆閃亮新星。

  “公司總部在上海,這也是我們首次把研發和生産中心放在上海以外的地區。”提起項目落戶太倉的原因,上海三友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總監俞志祥介紹,“過去不少項目,從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證開始動工,往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時間。而此次項目開發,太倉市政府通過‘雙信’模式,不僅為我們提供‘九通一平’的地塊,更將我們的等待時間縮短到了一周,並配備了服務專班,讓企業既省時又省力。”

  “雙信”,指的是“政企互信”與“政企守信”,這也正是首創于太倉、目前已在全省推廣的工業用地“標準地+雙信地+定制地”出讓模式的重要一環。政府提供“地上凈、地下凈、權屬凈”的“三凈地”,並最快實現“成交即發證、交地即開工、竣工即登記”,企業則要以“合同+協議”的模式,承諾做好按照土地出讓合同、“雙信”協議以及規劃設計要求進行項目開發建設,遵循“雙信”協議書中承諾的投資強度、開竣工時間、畝均稅收等條件。

  太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權益科科長馮曉蕾介紹,工業用地常規出讓模式涉及20多個部門、16個審批事項,辦理時間長、手續繁瑣,如今從“串聯”變“並聯”,審批再提速,高標準的凈地交付條件也從源頭上保障了項目早開工、早投産、早見效。

  “加”服務,從“店小二”到“米其林大廚”

  “過去我們認為在政企‘雙信’的基礎上,企業拿地到開工越快越好,實際上有時候反而增加了企業的壓力。”省自然資源廳所有者權益處處長吳飛坦言,對于動輒幾百畝的重大項目或高設計要求的項目來説,企業開工準備需要較長周期。這讓我們意識到,提供個性化、差異化服務比僅僅提升速度更為關鍵。

  通過深入調研,我省進一步細化升級工業用地供地模式,例如太倉就將原來1套固定的用地服務流程清單升級為11套定制方案,讓市場主體自由選擇快速、中速、慢速模式。

  “我們公司的股東在香港、總部在北京,很多事項的申報審批都需要時間,所以我們就選擇了中速供地模式,從簽訂投資意向到拿施工許可證花了3個月,既給企業內部流程留足時間,又能盡早開工達産。”在位于太倉的元氣森林(江蘇)飲料有限公司施工現場,元氣森林總部工程部項目經理杜文馳告訴記者。

  精準匹配企業需求,從“店小二式”的普遍性服務到“米其林大廚式”套餐定制化服務,我省正全力推行土地供應的“定制套餐”。在成交、交地、竣工3個階段,企業可根據産業類型、用地規模、項目進度等實際情況自由選擇方案,同時在各個關鍵節點都有專人專班提供材料清單及注意事項。

  為了讓服務更加精細化、精準化、精致化,我省還積極實行工業用地“帶條件”挂牌供應;鼓勵以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出讓等多種形式差別化供應工業用地,推行供地方式定制式,落實地價支援政策;推行定制工業廠房,分期分批逐步引導産業鏈供應鏈企業落地。

  “乘”技術,創新交易“多點開花”

  去年7月,酷銳奧思、富瑞合金等企業在太倉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土地出讓保證金,實現我省“標準地+雙信地+定制地”出讓模式的再一次升級創新。“此次競拍流程新增數字人民幣定制服務模組,企業可選擇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土地出讓保證金,滿足了競買方多樣化的支付需求,促進金融創新與惠企便民服務相融合。”馮曉蕾説。

  除了應用數字人民幣場景,我省還嘗試在工業用地出讓過程中,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去年9月,我省首單“綠票”在泗洪縣交易完成。江蘇甲等包裝有限公司在受讓一塊土地的同時,一並受讓了土地附帶的51200枚“綠票”,出讓價為5.12萬元。“綠票”交易所得資金,全部用于生態項目投資建設,作為生態恢復、未來污染物治理和新增碳匯補償。“綠票”交易突破了原有的生態項目投資建設和生態指標市場化流通瓶頸,為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提供了有益借鑒。

  “下一步,全省將持續推進土地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不斷提高工業用地供應精準度和配置效率。”吳飛介紹,將積極支援有條件的地區結合企業意願,在競買工業用地時,採用不可撤銷、無條件見索即付保函等方式繳納競買保證金,減輕企業現金流壓力,最大限度降低企業用地成本,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與創新力。同時,健全以長期租賃、先租後讓、彈性年期出讓為主的供應體係,推動工業用地供應由出讓為主向租賃、出讓並重轉變,促進工業用地更好更精準地向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傾斜。(沈佳暄)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6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