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強信心·走進百企|江蘇常州:發力新能源 釋放綠動能

2023年02月14日 08:59:56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南京2月14日電(文靜)對常州而言,今年什麼時候躋身“萬億俱樂部”,將取決于新能源産業更強的爆發力。

  近年來,能源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不斷為常州的實體經濟帶來了新的機遇,讓整座城市提升了能級。

  1月28日,常州新春“第一會”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設,出臺“新能源之都十條”,推進“發、儲、送、用”深度融合,朝著2025年新能源産業規模、資本市場市值“兩個超萬億元”目標邁進。

  起跑即衝刺,常州正在新能源這條賽道上打造更大的版圖,讓新能源“世界看中國、中國看常州”的理想成為現實。

中創新航走出一條以技術創新引領企業“倍增式”發展之路

  得動力電池得新能源車天下

  業內認為,得動力電池得新能源車天下。常州依托動力電池起勢,但在2015年之前,常州動力電池産業並不顯眼。隨著中創新航、時代新能源、蜂巢能源等企業的落地達産,常州動力電池産業鏈完整度目前已達97%。

  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前十的企業中,有四家布局常州,分別是寧德時代、SK(北電愛思特)、中創新航、蜂巢能源。動力電池産銷量佔全國1/5,江蘇全省1/2。

  位于金壇區的中創新航,其篳路藍縷的崛起過程,被視為常州新能源産業發展的經典之作。作為第一家成功登陸港股的新能源電池龍頭企業,中創新航走出了一條以技術創新引領企業“倍增式”發展之路。

  面對TWh(億千瓦時)時代,中創新航提出了極簡制造、極限制造和智能制造三大理念。在高壓三元技術與産品全球領先的基礎上,2021年推出One-Stop Battery電池平臺及整合技術。去年8月又發布了0S2.0版本高錳鐵鋰電池。

  “這是一場滿懷信心的春天之旅。”中創新航有關負責人説,中創將積極發揮強鏈作用,發揚鏈主優勢,加快産業布局、加強創新能力建設、推動政企合作。公司正加快“走出去”步伐,用全球化的視野布局歐洲。

  以鋰電産業鏈作為破局之道,逐步延鏈、補鏈、強鏈,最終實現産業閉環,常州的戰略選擇頗為務實,在動力電池生産過程的32個主要環節中,常州市集聚的動力電池企業就可以覆蓋其中的30個環節。

  正極材料是鋰電池裏的核心材料,常規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有其自身的明顯短板,主要是低溫條件下的續航裏程會大打折扣。

  同樣位于金壇的鋰電材料行業領軍企業常州鋰源公司,20多位研發專家歷時8年、經過2000多次反覆實驗發明的全新一代磷酸鐵鋰産品“鐵鋰1號”,將大大提高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在低溫環境下的性能表現,同時顯著提高充電速率。

  “目前公司訂單已排到年底,去年銷售超百億,今年將實現翻番。”常州鋰源公司副總經理劉又勇説,新能源賽道是最具確定性、最富爆發力的領域,宏觀政策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讓他對公司及産業的未來有了更多的信心。

理想汽車成為月交付最快超2萬輛的新勢力品牌

  “夢想”與“理想”的高地

  常州是從動力電池優勢強勢切入新能源汽車賽道的成功范本。

  開年後,比亞迪常州基地的車間格外忙碌。焊裝車間裏,440臺機器人揮舞著手臂有序作業;整車車間裏,每分鐘有一輛新能源車下線。

  比亞迪常州基地投産一年來,交出亮眼成績單。去年11月,比亞迪第300萬輛新能源車在常州下線。今年,比亞迪常州生産基地一期項目産能將達40萬輛,年産值超600億元。其中,預計出口整車15萬輛。今後,比亞迪常州生産基地還陸續將向日本、泰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出口常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車。

  4年3次投資常州,顯示了常州在比亞迪全國布局中的地位。

  北有“夢想”,南有“理想”。上月,理想汽車再次刷新單月最高交付紀錄21233輛。理想ONE在國內首創城市用電、長途發電、露營供電的全新電動模式,累計交付超20萬輛;理想L8和L9上市不久,就在細分市場廣受歡迎。

  “理想汽車希望能以自身發展實踐,助力常州做強現有優勢産業、打造未來支柱産業,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設。”理想汽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柯研表示,2022年,理想汽車共交付整車13.3萬輛,同比增長47.2%;今年,理想將繼續深耕家庭用車市場,著手布局高壓純電動車型,進一步提升整車制造能力,形成增程車型和純電車型“雙輪驅動”的産品格局。

  早在2013年,武進國家高新區就前瞻布局智電汽車新領域。以理想汽車為支點,園區産業集群效應日益凸顯。去年,園區智電汽車産業産值達456.8億元,同比增長53.7%。

  匯川新能源是智電汽車産業鏈的重要一員,其電控産品在新能源汽車國內市場佔有率僅次于比亞迪和特斯拉,在零部件獨立供應商中排名遙遙領先。

  2022年,投産不過半年,已有十幾萬臺(套)産品從這裏運往國內外主流汽車廠商。“今年的訂單非常飽和,産量和交付量會實現大幅度增長。”匯川新能源總經理李德剛説,一期規劃的生産線今年要全部上線投産,二期預計今年5月竣工投産。

  隨著理想、比亞迪等的到來,常州新能源汽車産業在2021年就邁上了千億元臺階。目前已覆蓋傳動係統、制動係統、轉向係統、電氣儀表係統等10多個領域,産業鏈上已集聚3400多家企業。常州新能源汽車2022年實現整車産銷超34萬輛,佔江蘇全省的一半。

  “全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2025年可望達到40%以上。”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説,新能源領域進入了長周期、高成長的黃金時代,讓常州在産業鏈上有了更大施展空間。

天合光能一連串的“第一”引領行業創新發展

  新能源産業“全能選手”

  常州沒有把目光局限于造車一隅,而是投向了更開闊的新能源産業。

  1月27日,天合光能常州基地10GW至尊210+N型組件成功下線,“天合速度”再次刷新。2023年,天合光能加速挺進“N型時代”的步伐。常州基地乘勢而上迎接新挑戰,1月初設備陸續進場開始安裝調試,實現了單線6天投産的閃電速度。

  “近期又簽下了一些重大訂單,預計佔到今年總銷售額的30%-50%。”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説,海外訂單的大量到來,與我國光伏産業持續的技術創新密不可分。以無損切割為例,該技術是210光伏組件生産中的核心技術,這項技術降低了鐳射切割中硅片的損耗,提升了光伏組件的功率。這項核心生産工藝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未來在行業內的大范圍使用將極大降低生産成本。

  天合光能始終以創新引領作為第一發展戰略和核心驅動力量,已先後25次在光伏電池轉換效率和組件輸出功率上創造和刷新紀錄。

  “信心必須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才能使其黃金般的價值得到彰顯。”高紀凡説,天合光能正在內蒙古、青海等地建設以光伏新能源為主的零碳産業園,將上下遊協同起來,建立産業生態合作平臺,在局部地區和園區率先實現碳中和,實現可持續發展。

  目前,常州光伏産業鏈條構建完整,覆蓋除多晶硅料以外的所有生産制造環節,電池片及組件年産能全國佔比10%左右。

  在新能源産業鏈上,常州既在光伏發電領域培育出了天合光能,又在風能領域集聚了天晟新材、長海股份、歐文斯科寧、阿克蘇諾貝爾等重點企業。既聚集了理想汽車、比亞迪、東風、北汽、上汽大通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企業,同時又布局充電設施,打造出了在全國有影響力的萬邦數字能源(星星充電)。

  抓住行業風口,常州已經是新能源産業的“全能選手”,形成了“發儲送用”的産業閉環。其中,發電乙太陽能光伏産業為主,儲能以動力電池産業為主,輸送以智能電力裝備産業為主,應用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為主。

  “我們要用未來的眼光來看今天的常州。”陳金虎説,以産帶鏈、以鏈興群,新能源産業正加速推動常州穿越周期,朝向“新能源之都”這一目標奮進。(海報設計:陳婕 蘇舟對本文亦有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93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