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用更好的家園留住更多的人才

2023年02月13日 07:50: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創新打造“産城人”融合發展的高品質人才社區

  用更好的家園留住更多的人才

  從一張床到一間房,從人才公寓到人才社區,從一鍵申請再到非申即享……近年來,各地人才安居工作越來越精細化、供給越來越多元化。在如火如荼的人才競爭中,蘇州以高品質人才社區建設為抓手,統籌謀劃人才驛站、人才公寓、人才社區建設,呈現出以“産城人”融合為核心理念的引才聚才全新舉措。

  聚資源優服務,打造人才安居新空間

  2021年,蘇州新增高層次人才3.6萬人,總數達到34萬人,新增本科以上畢業生3.9萬人,同比增長71%。如何平衡好各類人才居住需求和城市空間資源?過去一年來,蘇州按照“國際化、多功能、蘇式范”標準,加快建設一批高品質人才社區,並將人才社區品牌統一命名為“蘇創灣”,寓意打造蘇州人才創新創業的溫暖港灣。

  車行在蘇創灣·昆山智谷小鎮人才社區內,博士路、院士路、祖衝之路……充滿人才元素的路名不斷躍入眼簾,道路沿線,昆山市工業技術研究院、昆山人才科創發展服務中心、人才專墅等配套要素“轉個彎就到”。

  “人才社區就像是一個有機的‘生命體’,居住在這裏,有完善的軟硬體配套、暢達的交通、精細的治理、豐富的活動,別提多方便。”蘇州唯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工作人員劉曉宇告訴記者,不僅健身房、人才咖啡廳、圖書館都被“搬”到了她租住的昆山智谷小鎮“人才+”社區內,在公寓10分鐘路程半徑內,還有大漁灣湖濱風情商業街,昆曲茶社、玉山書房等商業載體,滿足各類人群文化、休閒、運動等需求。

  記者探訪蘇州多個建設較為成熟的人才社區,對這個新生事物也有了更為生動的理解。“人才社區”並非狹義上的住宅小區,它更像是一個整合了城市資源、環境,吸引各類創新要素匯聚交融,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的廣義空間。

  在這樣一個人才高度集聚的“群落”內,甚至可以不必出社區,就能把好的創意孵化成産品;不必出家門,就能享受創新創業賦能服務。“花語江南”是蘇州獨墅湖科創灣人才社區裏人才最為集聚的一個住宅小區,加上周邊幾個小區,入住居民超4.9萬人,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近75%。一到周末,社區人才會客廳內,領軍創業沙龍、金雞湖人才家庭日、人才興趣社團活動等人氣頗旺,一些項目合作在這裏就能達成。為激發人才歸屬感,人才社區還聘請18位人才擔任社區發展咨詢員,參與社區治理工作。

  以人才聚合為城市産業發展蓄能

  近日,“蘇創灣·獨墅湖科創灣人才社區”的標識出現在蘇州工業園區的大草坪上。東至星塘街,西至獨墅湖,南至東方大道,北至獨墅湖大道,總面積11.58平方公里,這是一個嶄新的人才聚合空間。

  學在獨墅湖、創在科創灣,職住一體、宜居宜業,是獨墅湖科創灣的鮮明特徵。獨墅湖科創灣人才社區不僅擁有一條“名校走廊”,累計引進中外知名高校31所,區內共有在校生近8萬人,教職工約6400人,還擁有中科院蘇州奈米所、中國醫學科學院係統醫學研究所等9家“國家隊”科研院所,創新企業超2000家,上市企業超20家,建成省級以上研發機構超110家、公共技術服務平臺30余家。

  園區獨特的産業集聚優勢、對人才的各種支援政策、人才整合服務的一站式平臺、多元化的居住選擇,對海歸人才形成強大的吸引力。“事業在這裏能得到很好的支援和發展,生活在這裏被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沒有理由不為這座城市奮鬥。”來自亞盛醫藥的楊大俊告訴記者,亞盛醫藥在短短幾年內就高效完成核心職能架構的搭建,公司團隊600余人,核心成員以海歸博士為主。

  “全力建設‘面向所有人、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堅持‘以産聚人、以人促産’,我們鼓勵各地從社區各類創新載體平臺建設實際出發,圍繞區域産業創新集群發展需要,深入開展人才需求和集聚情況分析,抓緊編制緊缺人才圖譜,加快引聚與産業相匹配的急需緊缺人才隊伍,讓各類人才在社區留得下、住得好。”蘇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人才辦副主任翟克強説。

  位于蘇州古城核心地帶的蘇創灣·平江文創人才SOHO,定期邀請文化創意人才入駐、採風、創作,開展“設計師駐留計劃”。近日,首批平江文創人才街區社區設計顧問在人才社區受聘亮相。“平江文創人才SOHO,是圍繞文化藝術、數字創意等文化産業領域打造的高品質人才社區。去年以來,我們先後出臺特色文化人才集聚、文創産業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目錄等係列文件,有效集聚超290名高層次人才。”姑蘇區委人才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驛站+公寓+社區,讓更多人才住有優居

  在蘇州的大街小巷,一間間風格各異、青春洋溢的人才驛站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些驛站通常建在産業園區、人才市場等求職旺地附近,周邊交通站點、熱門商圈、超市餐飲等生活配套設施較為完善。

  “青年在哪裏,站點就建在哪裏。我們面向求職期內有短期過渡需求的青年人才和高校畢業生提供免費住宿,已建設‘蘇青驛’人才驛站104家,提供人才客房2562間、床位4761個,累計服務來蘇青年1579人,提供免費住宿4633晚。”共青團蘇州市委書記方芳介紹,下一步將提升驛站“輻射力”,根據蘇州招才引才現實需要,強化産業需求導向,本科及以上學歷求職青年從畢業前一年到畢業後兩年內都可申請,既精準對接引才聚才需要,又盡力擴大驛站受益面。

  針對剛工作要租房子的人才,蘇州從深層次、制度性突破入手,建立起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市級層面統一標準,通過新建、盤活利用或改建、市場化籌集等多種方式,建起一批精品人才公寓。近日,“新增青年人才公寓2萬套”入選蘇州市2023年民生實事項目。

  “樂居租房貼可以通過‘蘇周到’APP‘秒兌現’,十分方便。”去年12月16日開放申領首日,蘇州高新區固德威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李浩洋就領到了租房補貼,兩周時間裏,當年度的樂居租房貼全部通過“蘇周到”APP“秒兌現”到達人才賬戶。近年來,蘇州大力實施“人才樂居”工程,目前已有超12萬人才申報“人才樂居”工程,補貼總額超9.3億元。

  “我們將以建設高品質人才社區為契機,不斷推動全市人才生態優化升級,大力吸引集聚國際化高端人才,用更好的城市家園留住人才,讓更多的人才繁榮城市,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蘇州新實踐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蘇州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委人才辦主任楊新説。(林元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5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