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江蘇再完成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任務

2023年02月10日 07:41: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再完成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任務 ——

  攻堅之年再發力,制造轉型搶先機

  作為中國制造業版圖的重要支撐,江蘇制造在不斷嬗變。2021年省政府發布《江蘇省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發出全面數字化轉型集結號。截至2022年底,全省“兩化融合”水準連續8年位居全國第一。

  “智改數轉”攻堅之年如何再發力?2月9日,全省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推進會上,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朱愛勳説,將加強省市聯動,年度全省再完成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智改數轉”任務。

  勢起風至,數字化為企業鍛造“硬實力”

  機器臂有條不紊地揮舞著,生産車間內工序分明、一塵不染,管理人員多個大屏切換實時“調配”生産線……走訪江蘇制造企業,一大批車間裏聽不到人聲鼎沸、看不見火花四濺,卻也在熱火朝天趕生産。

  “大年初二就開工了,訂單已排到今年年底。如果沒有數字化生産線,我們加班加點也無法完成這樣的産量。”蘇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勤芳説。當前,該企業的智能車間已實現産品設計、打樣、生産、檢測等全過程智能化,與傳統鑄造車間相比,每人平均效率提升221%、産品廢品率下降60%。“尤其這幾年,正是智能化、數字化鍛造了企業‘硬實力’。”

  在吳江金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剛異質結電池智能車間”,操作臺前工作人員寥寥無幾,管理室內則坐滿了人。“數字化覆蓋生産各工序,搭載的MES跟蹤係統可實現規模化量産片級跟蹤和追溯,大數據如同‘鷹眼’,工藝管控更精準。”該公司總經理嚴春來介紹,通過智能化、數字化建設,搜尋問題時間縮短了50%,生産的電池效率提高了25%,這為企業搶佔光伏市場奠定了強大信心,預計年均銷售收入突破20億元。

  在江蘇,龍頭制造企業的數字化實踐,往往帶動整個行業實現“整體升級”,激發出制造轉型的“乘數效應”。博眾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工業機器人,也為更多制造企業“設計”數字化流水線。記者在企業樣板間看到,從移動終端下單到産品交付,全流程只需4分鐘,即可産線定制、生産出一只個性化的禮品滑鼠。“未來工業生産就是這樣,柔性流水線可以‘隨機應變’,實現小批量、定制化、可視化。”該公司董事長呂紹林介紹。

  多維發力,智能制造助力經濟“添暖意”

  “智改數轉”是我省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趨勢。去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邁上12萬億元臺階、增長2.8%,其中工業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佔“半壁江山”。

  “超3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啟動‘智改數轉’工作,其中1萬余家企業完成改造任務。”朱愛勳介紹,自《江蘇省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江蘇聚焦16個集群和重點産業鏈,重點從加強示范引領、堅持分類施策、突出區域特色、強化要素支撐4個方面發力。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省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88.1%、61.6%,比上一年分別提高0.2個、1.5個百分點,各關鍵指標均居全國第一。

  當下,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江蘇亟需用智造“點亮”制造業這份厚實家底、加快轉化成發展優勢——

  “兩年來,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已覆蓋全市11646家規上工業企業,覆蓋率達92.9%,累計有6家企業獲評全球‘燈塔工廠’。”蘇州市副市長張橋表示,將積極構建協同推進格局,在對象覆蓋上突出“廣”,完成3年實現1.2萬家規上企業全覆蓋的目標,並且分規模、分行業、分場景加快組織推進,推動規上企業開展整合創新,引導中小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

  在南通,加快“智改數轉”建設先進制造強市被列為市人代會一號議案,由市委書記領辦督辦。南通市副市長淩屹表示,突出需求導向,建立南通市首批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服務商資源池,分行業、分層次,免費為全市上千家企業開展“入駐式”診斷服務,推動智能制造技術資源與企業深度對接。

  以診促改、以改促轉,政府幫助企業邁出數字化轉型“關鍵一步”。鹽城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臧衝介紹,當前鹽城工信部門積極開展個性化診斷,發布診斷指南,編制企業數字化轉型數據地圖,開發上線綜合服務平臺,去年完成2404家企業入戶診斷,今年將實現規上企業診斷全覆蓋。

  持續攻關,加快“數實”深度融合

  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趨勢,江蘇正以“智改數轉”為關鍵,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

  如何從要素“相加”邁向要素“相融”,助力“數實融合”?常州市武進區區長惲淇丞説,一方面政府引導與企業求變“雙向發力”,將持續完善政策支援、制度設計和服務保障,引導企業加速轉型,凝聚敢轉、會轉、願轉、共轉的政企共識;另一方面積極促進産業數字化與數字産業化“雙向賦能”,釋放産業數字化需求端潛力,發揮萬幫數字能源、天正工業等平臺“聯結、算力”優勢,激活數字産業供給潛能,從裝備、工藝、技術等方面助力“智改數轉”。

  在南京江寧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群看來,做實軟硬體配套建設,打造數字化沃土,能加快中小企業“數實融合”步伐。近年來,江寧開發區部署5G基站超1200座,依托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紫金山實驗室等創新核心和電信、騰訊、曙光等計算核心,建設長三角工業互聯網高品質外網,“在這裏,不同産業和規模的企業都能找到對口的‘轉型助手’。”

  實施“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進入攻關期,江蘇制造業的轉型,早已不僅僅停留在買幾臺設備、上幾套軟件這樣的技術迭代層面,而是邁向“係統工程”。企業亟待業務、流程、管理、模式上的升級,要破除更多阻礙,還需要政府與市場同向發力。

  “各類生態要素充分開放、流動、共用,才能為持續推動轉型升級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亨通集團執行總裁錢建林建議,整個行業進一步共用數字資源,由行業頭部企業建平臺,把數字化、智能制造應用解決方案等能力與應用對外輸出,行業中小企業“共用共用”,共同提升行業整體“智造”水準。

  促進“數實”深度融合,鼓勵企業“敢轉”“會轉”“願轉”,還需要切實降低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從政策、金融、技術、基礎共性平臺多維度提供支援。蘇州銀行黨委書記崔慶軍表示,將通過為企業搭建工業微雲,提供産業鏈協同服務,降低物料採購成本,幫助平臺上企業快速提升數字化水準,同時打通企業採購、生産環節工業數據用于銀行風控評價,創新小微企業融資方式。(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5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