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黨員幹部開年以實幹推進項目攻堅、復工復産

2023年02月10日 07:40: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黨員幹部開年以實幹推進項目攻堅、復工復産——

  “先鋒”助企忙,不負“好春光”

  新春伊始,海安市江蘇鵬飛集團銷售部辦公室內熱氣騰騰,“銷售攻堅黨支部”的黨員項目經理陳玉春正忙著與非洲客戶進行水泥生産線的技術方案對接,為開拓海外新市場尋找機遇。

  這樣的忙碌身影,在江蘇大地構成一道特殊風景線。連日來,在招商一線、企業車間、招聘會場,一支支攻堅先鋒隊、一個個黨員幹部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奮力拼搶的姿態迎接新春“開門紅”。

  爭分奪秒“跑起來”

  大年初七,張衛乘飛機前往千裏之外的深圳,上任沛縣駐粵港澳大灣區招商分局局長。隨後一周多時間,他馬不停蹄地去到廣州、佛山,拜訪了地方發改、科技等機構和商會組織。“大灣區遍地是機遇,我們這一趟主攻新能源、新型鋁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多個領域,一定要多搜集項目資訊,談成一些項目。”他説。

  奮戰不停的張衛,來自一支服務縣域經濟發展的“尖刀隊”——1月4日起,由徐州市沛縣縣委精挑細選的20名黨員幹部,在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組建4個駐外招商分局,掀起火熱招商之勢。2月8日,2023年沛縣招商引資“開門紅”項目簽約儀式舉行,10個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項目落地沛縣,總投資達169.8億元。

  “黨建紅”助企復工復産“開門紅”。“僅僅2天時間,我們就完成了從用地規劃許可到開工前的所有審批手續的辦理,為項目建設節約了2到3個月時間!”拿到開工許可的蘇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王懷虎對審批速度稱讚不已。為應對節後開工熱潮,在蘇州市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金牌政務行動黨支部火速運轉,減材料、減成本、減時間、減環節,相關環節審批手續從串聯變為並聯,全力推動重大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達産。

  節後復工,原料採購、貨運流通等關鍵環節不暢怎麼辦?企業在招工用工、金融服務等方面還有什麼需求?靖江市城北園區“店小二”企業服務攻堅支部成員一到崗,就主動入企走訪。駐點江蘇味巴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肖陸彬了解到企業“智改數轉”發展需求後,立即聯合市工信局到府開展免費診斷服務,多維度、全要素推動企業“智改數轉”工作。截至目前,靖江全市22個“店小二”企業服務攻堅支部已協調解決各類問題1540余個,全市復工復産率達98%。

  “鏈”上聚力解難題

  隨著經濟復蘇回暖,企業煥發新活力,需要更多關注和呵護。各地逐漸成熟的産業鏈黨建聯盟把戰鬥堡壘建在“鏈”上,把服務保障抓在“鏈”上,聚力為企業更好地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

  受區域環評與入駐項目經營范圍不匹配、疫情影響等因素,位于南通市海門區的中興智谷科創載體建設在推進速度上遇到難題。春節剛過,海門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鏈聯合黨委就牽頭鏈上龍頭企業、行業協會、科技園成立大項目攻堅支部,幫助中興智谷科創載體建設加快推進。“我們把項目建設和外出考察同步推進,目前已成功簽約項目2個,4個項目達成意向協議。預計一季度完成60%以上主體廠房建設,有信心跑出産業發展‘加速度’。”中興智谷項目攻堅黨支部書記黃霞説。

  中德(常州)創新産業園充分發揮産業鏈黨建聯盟牽引作用,組織上下遊、産供銷、大中小企業互幫互助、協作配套。“節後我們立即召開産業鏈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研究解決企業復工復産、經營發展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問題。”金壇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羅祎告訴記者,針對投資6000萬歐元的阿斯托特克項目方要求盡快進場施工等急需解決的情況,區工信局、區自然資源規劃局、經開區多家單位到項目現場解決問題,安排專人跟進,加快完成了地塊場地平整、臨舍搭建等事宜,保障項目開工奠基順利進行。

  “多虧晶硅光伏産業鏈黨建聯盟提前摸排需求,幫我們招聘了300多名員工,用工缺口都補上了,接下來就是開足馬力抓生産。”江蘇龍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強強提到的晶硅光伏産業鏈黨建聯盟,由宿遷市發改委牽頭整合産業鏈聯合黨委、鏈上企業等資源組成。“晶硅光伏産業發展迅速,今年産業鏈有望突破千億元大關,但也要客觀地看到,17家鏈上企業上下遊還有很多環節亟待打通。”春節假期一過,宿遷市發改委副主任、宿遷市晶硅光伏産業鏈黨建聯盟秘書長王展打算盡快組織召開鏈上企業對接會,幫助企業就近解決生産配套問題。

  引才聚才強信心

  就業服務不打烊,助力企業開門紅。揚州市寶應縣營商助企機關黨建服務聯盟聚焦“人才招聘月”,組織各成員單位開展新春座談、政策共議、聯合研討、人才招聘等係列活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全縣各類企業保駕護航。

  1月29日上午,寶應縣2023年新春直播招聘會舉行,寶勝係統整合科技股份、中廣核新奇特電氣、南團科技、康源紡織、摩恩控股集團、騰飛電纜6家寶應縣知名企業的負責人走進直播間,“雲上”發布500多個就業崗位,最高崗位年薪達30萬元。企業管理、技術研發、生産制造、行銷服務等40多個工種,當天吸引300多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春節過後是用工高峰,蘇州市相城區依托蘇州高鐵新城“紅色火車頭”黨建工作站陣地開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招聘專場,邀請數字金融、智能車聯網、現代商貿服務等多個重點産業的企業參與,當天到場求職人數300余人次,現場收到簡歷近500份,80余人達成初步意向,有效優化穩崗舉措,解決轄區內就業需求。

  2月5日,泰興市2023年新春大型網絡直播招聘活動首場直播拉開帷幕。濟川藥業、新浦化學等來自6個産業聯盟黨委142家成員單位的負責人走進直播間,直播中發布2800多個就業崗位,點擊量超5萬人次,線上報名預約洽談近6000人,企業管理、技術研發、生産制造、行銷服務等100多個工種吸引各類人才洽談就業意向。(林元沁)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5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