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張惠霞去世

2023年02月09日 15:31:03 來源: 新華網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張惠霞于2023年2月9日淩晨去世,享年94歲。

  1937年,8歲的張惠霞和奶奶、父母、叔叔、大弟、二弟和妹妹住在南京長樂路三坊巷47號。南京淪陷後,一家人逃到難民營避難,奶奶讓女扮男裝的張惠霞留在父親和叔叔身邊,在難民區外的地上坐著。

  張惠霞曾回憶,12月14日中午,難民區附近來了許多日本兵。張惠霞緊靠著父親和叔叔,這時來了幾個日本兵,他們用槍頂著,把父親、叔叔及附近的四五個男人推搡著帶走。張惠霞一邊追著一邊哭喊:“爸爸、叔叔,你們不要走……”一個日本兵用槍把她攔住。

  張惠霞急忙跑到難民區內找家人,將情況告訴他們。奶奶拄著拐棍,邁著小腳,拉著張惠霞就到珠江路、漢口路一帶尋找。“路上全是死屍,有男有女,有趴著的,有仰著的,有臥俯的,奶奶用手扳著死者的頭一個個找。我們老少兩人,一邊哭,一邊找,一直找到天黑也沒找到。就這樣,我年僅29歲的父親和27歲的叔叔再無下落,杳無音信。”

  多年來,父親和叔叔被押走的那一幕,永遠定格在了張惠霞的腦海中。“我難受啊,就那麼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再也沒回來。”

  張惠霞生前生活幸福,家族繁盛,但這段經歷刻在記憶裏永遠抹不去,她經常向子孫們講述那段經歷。(報道員:徐紅霞 竇心蕊)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