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多地首現珍稀物種 印證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023年02月09日 07:40:30 來源: 新華日報

  春之伊始,萬物復蘇。近日,一些珍稀物種在江蘇多地首現,印證了江蘇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成為對江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無言“點讚”。目前,江蘇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記錄物種數已達6903種。

  春節剛過,“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就造訪了常州溧陽,被攝影愛好者王國波在大溪水庫抓拍到。據悉,這是常州地區首次觀測並記錄到中華秋沙鴨的蹤跡。

  中華秋沙鴨是一個古老物種,在地球上已生存了1000多萬年,被稱為“鳥類的活化石”“鳥中大熊貓”,也是中國特有物種,全球目前僅存3000只左右。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將其識別為瀕危物種,在我國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中華秋沙鴨有著嚴重的“潔癖”,對生存環境尤其是水質極為挑剔。因此,它們是直接反映水環境品質的“指示物種”。

  在南通市崇川區,南京大學環境規劃設計研究院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近日在城市周邊農田區域首次用紅外相機記錄到兩種“國寶”——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江蘇省生態環境品質指示物種豹貓和獐。

  據調查人員介紹,豹貓是平原地區的頂級捕食者,近年來,由于人類捕殺、棲息地被墾殖破壞等因素,豹貓數量驟減,在動物調查中難以一見,在地勢平坦的崇川記錄到豹貓實屬首次;而獐偏好沿海沿江灘涂及植物茂密的山地,對平原生境有著極高的要求,省內鮮有于農田附近記錄獐的報道。(許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