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綜合發力落實“凈增殘疾人就業2萬人”實事項目

2023年02月09日 07:38: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綜合發力落實“凈增殘疾人就業2萬人”實事項目

  更充分就業,助力殘疾人共用美好生活

  “全省凈增殘疾人就業2萬人”被列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實事。“這是我省首次提出殘疾人‘凈增’就業目標,與以往‘新增’是兩個不同概念。”2月8日召開的省殘聯工作會議上,省殘聯理事長萬力表示,與新增就業相比,凈增就業能更好反映殘疾人就業狀況,是穩就業的“晴雨表”。

  就業年齡段持證殘疾人就業率首超50%

  “很幸運,我終于拿到全媒體運營師從業證書,還找到了心儀的工作,有機會參與策劃腳本。”2021年從三江學院畢業的尤怡患有聽力障礙,畢業後因為做了一次手術,一直休養在家。去年6月,她得知省殘疾人就業管理中心舉辦全省殘疾人全媒體運營師培訓及崗前實訓,便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報名,沒想到順利簽約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對這份工作很感興趣,每天都會抽出固定時間刷一些爆款賬號,分析點讚量高的視頻是如何抓住熱點、抓住用戶興奮點的,為以後更好工作儲備能量。”

  記者了解到,去年,全省就業年齡段持證殘疾人就業率首次超過50%,新增殘疾人實名制就業42303名、實名制培訓25629名。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發展殘疾人事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大對特殊困難群體救助幫扶力度,加快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係,並將“全省凈增殘疾人就業2萬人”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

  殘疾人是就業困難群體。萬力介紹,為落實就業優先政策,近年來我省陸續印發《江蘇省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江蘇省“十四五”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實施方案》,修訂《江蘇省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辦法》,開展全省殘疾人就業宣傳年活動、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把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擺上重要日程,為推動殘疾人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奠定了基礎。

  提升就業服務,全年至少培訓2.5萬人

  “在學習絨花制作的過程中,我的作息變得規律了,心態變得陽光了,工作起來也更細致更有耐心。”來自南京的湯岱患有聽力障礙,他所説的“絨花”是一種天然蠶絲制作成的傳統手工藝品,是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幾年前,在殘聯的幫助下,湯岱結識了省工藝美術大師、省非遺傳承人趙樹憲,並跟著他學習絨花制作技藝。“趙老師和同事們非常體諒包容我,每當我有畏難情緒,他們都鼓勵我——只要勤奮、努力、細心,沒有做不好的事。”湯岱説,接觸絨花制作是他一生的榮幸,“絨花讓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我也有義務把這門非遺技藝傳承下去!”

  據介紹,今年我省將在殘疾人就業服務上下功夫,全年培訓不少于2.5萬名殘疾人。此外,農村殘疾人、殘疾大學生、盲人等將是重點幫扶人群,殘聯將為他們提供有針對性和實用性的職業技能培訓。“比如,網店、直播等靈活就業的新業態,更適合殘疾人就業特點,我們將開辟專門培訓課程。”萬力説。今年2月,第七屆全省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即將舉辦,優秀選手還將被選拔參加第七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以賽促訓”,引導殘疾人提升自己的技能,推動殘疾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智志相扶”拓展殘疾人就業新渠道

  要完成“全省凈增殘疾人就業2萬人”實事項目,各地仍需在穩崗拓崗上不斷開辟新渠道。記者採訪獲悉,全省殘聯繫統將精心謀劃就業促進行動,摸查走訪重點人群,特別是針對有就業意願和自理能力的未就業殘疾人、應往屆未就業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零就業家庭及受疫情影響生活困難殘疾人,精準制定就業服務對象清單。

  值得一提的是,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將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為全社會起到示范作用。各地將開展“創響江蘇”春風行動,分行業、分領域組織殘疾人專場招聘會。

  “智志相扶”,才能激發殘疾人就業內生動力。據悉,南京創立全國首個殘疾人互聯網行銷師教培基地和數字化就業創業基地,該基地還設立“殘疾人就業創業專項基金”,為46個項目提供扶持資金305萬元。無錫與用工企業合作開發殘疾人就業項目,並組織200多家企業參加雇主沙龍,宣傳殘疾人就業政策,該市打造市、區兩級扶殘集市,為殘疾人輔助性就業産品提供銷售渠道。南通已舉辦電商直播、西式烹飪、皮革護理、盲人按摩等技能培訓55期,舉辦線上線下殘疾人就業專場招聘會28場次。

  在各地探索基礎上,今年我省將推廣“美麗工坊”項目,主動幫助殘疾人篩查、培育項目,通過項目拉動殘疾人就業,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成1個“美麗工坊”示范點。殘聯繫統還將開展就業宣傳專項活動,引導全社會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為殘疾人就業營造良好環境。(金亦煒 唐悅)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