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省審計工作會議部署年度工作 護航高品質發展

2023年02月09日 07:35:5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審計工作會議部署年度工作——

  以高品質審計護航高品質發展

  審計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和宏觀管理部門,發揮著保障執行、促進發展的建設性作用。過去五年,江蘇審計工作取得哪些成效?2023年,又有哪些重點任務?

  2月8日召開的全省審計工作會議,對推動新時代江蘇審計事業高品質發展進行了認真總結和重點部署。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軍表示,全省審計機關將依法審計、認真履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持續推進審計監督體係和監督能力現代化,以高品質審計護航高品質發展。

  聚焦主責主業,推進常態化“經濟體檢”

  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審計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審計署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實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

  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共審計(調查)2202個項目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131.44億元,推動建立健全規章制度607項,提交的審計資訊被批示採用934篇次,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了審計的獨特作用、突出展現了審計的使命擔當。

  五年來,全省審計機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審計署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努力發揮審計保障執行、促進發展的建設性作用。

  全力服務中心大局,圍繞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持續加大對就業優先、減稅降費、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落實情況的審計力度,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省審計廳牽頭召開長三角審計機關工作協同機制第二次聯席會議,部署實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太湖及水環境綜合治理等審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促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全省各級審計部門有步驟地對民生領域重點政策、項目和資金開展全方位審計,部署實施了中小學教育經費使用、省高等職業教育經費管理使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政策落實、養老服務體係建設,以及社會保險基金、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等審計項目,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開展扶貧、鄉村振興、保障性安居工程、蘇北農房改善等審計,嚴肅查處了一批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促進富民惠民政策落實落地,推動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履行職責,以高品質審計護航高品質發展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審計工作任務艱巨、意義重大。

  劉軍表示,全省各級審計機關要立足“審計監督首先是經濟監督”定位,切實找準審計工作服務現代化建設的切入點、著力點、主攻點,突出綱舉目張的重大問題,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體現審計擔當、彰顯審計價值。

  全省各級審計機關將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條主線,加強重大政策、重大項目等審計,積極促進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具體來説,將聚焦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大對財政支出和財政資源統籌的審計力度;聚焦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大對重大工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審計力度;聚焦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大對重大産業政策落實、扶持資金績效等審計力度,推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促進鍛造新的産業競爭優勢。

  “我們將以有力有效的審計促進解決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經濟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以高品質審計護航高品質發展。”劉軍表示,將發揮審計專業性強、觸角廣泛、反應快速的獨特優勢,加大對財政、金融等領域風險的揭示力度,推動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機制,為高品質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增強履職本領,提升審計監督現代化水準

  當好國家財産的“看門人”和經濟安全的“守護者”,審計部門責任在肩,尤須擔當作為。

  “我們將堅持係統觀念,加快健全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係。”劉軍表示,要構建全面覆蓋的審計工作格局,加強審計工作統籌,優化審計資源配置,改進方式方法,堅持點面結合,著力抓好政策落實和資金、資産、資源管理使用審計,消除監督盲區,形成“動態震懾”;強化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監督和社會審計報告的核查,推動形成國家審計、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優勢互補、同向發力的“大監督”工作格局。

  審計監督能力是審計監督體係各項制度的執行能力。劉軍要求,全省各級審計機關要不斷加強審計能力建設,大力推動審計工作創新,加快推進審計理念、審計管理、審計技術、審計方式等各方面現代化,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服務國家治理的強大效能。具體要在提升宏觀管理能力、提升智慧審計能力、提升風險預警能力、提升績效審計能力等方面發力。

  眼下,全省上下正努力營造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全省各級審計機關將在審計工作中體現支援和鼓勵“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的政策取向,切實發揮保障執行、促進發展的建設性作用,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保駕護航。(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