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敢闖敢幹

2023年02月08日 07:32:4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策“暖流”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係列報道⑦

  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敢闖敢幹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和強勁推動力。省政府近日印發《關于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幹政策措施》,明確優化提升政府服務一係列措施,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敢闖敢幹。

  包容審慎監管,讓市場主體“走得遠”

  制定涉企輕罰免罰清單、幫助失信市場主體重塑信用、持續推行柔性執法……這些都是“若幹政策措施”中優化提升政府服務的重要內容。

  “沒想到市場監管部門沒罰我!”近日,南京市玄武區某餐飲店老板邰某松了一口氣。原來,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檢查發現,這家店功能表上有“美極江白蝦”。經查,當事人從菜場購買原料白蝦用于制作菜肴,雖然白蝦不是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但當事人以“江”字為噱頭虛假宣傳,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規定。鑒于當事人初次違法,及時改正,危害後果輕微,遂依法作出不予行政處罰的決定。

  2022年,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共辦理免罰輕罰案件2萬件,依法減輕、免除市場主體處罰負擔15.4億元。今年1月,我省市場監管免罰輕罰經驗升格為長三角統一做法。

  “把握好監管執法中的‘法理情’,在彰顯力度中不失溫度,在體現溫度中堅持法度。”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善用法上下功夫,嚴格執行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定和輕微違法行為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等制度,綜合考慮違法主體是否存在主觀故意、違法行為是否造成惡劣影響等因素,規范行使自由裁量權,杜絕大案小辦、小案重罰,切實做到寬嚴相濟、過罰相當。今年,省市場監管局將成立市場監管信用體係建設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加快建立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

  “在優化提升政府服務方面,本次出臺的政策誠意滿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呂永剛認為,政策明確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等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對市場主體違法行為視情實施輕罰免罰,意在引導市場主體敢闖敢幹,解其創新試錯的後顧之憂。相信政策的落地見效,必將激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激活高品質發展“一池春水”。

  堅持“最嚴格保護”,激發創新活力

  “數字經濟企業大多處于科技創新的前沿,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既可保障發明人的合法權益,也能幫助企業更好地規避侵權風險,保證企業經營和研發投入的安全性,更好地以技術促進産業升級。”落戶蘇州高鐵新城的微蘇科技服務(江蘇)有限公司負責人認為,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有利于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引導區域內企業公平競爭、健康發展。

  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若幹政策措施”提到,持續優化産業鏈+法律服務,加強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法律服務,為中小微企業免費提供國際商事法律諮詢和國際商事調解等公益性法律服務……

  “省智慧財産權局將加大市場主體支援力度,持續推進商標品牌培育工程,深入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推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增量擴面,支援市場主體創新發展;強化智慧財産權法治保障,加快完善‘1+13+N’的智慧財産權快速協同保護體係;扎實推進智慧財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上線智慧財産權保護‘一件事’整合服務平臺,讓企業敢幹、敢闖、敢投。”省智慧財産權局局長支蘇平介紹。

  築好智慧財産權保護“防護墻”,法律是根本保障。省法院提出最嚴格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理念,持續強化創新導向、權利導向、懲罰導向、效率導向和誠信導向,依法審理涉及企業科技創新融資、科研成果轉化等案件,依法紓解企業創新困境;妥善審理職務發明專利糾紛,促進創新成果産權化産業化。2018年至2022年,全省法院受理智慧財産權案件121741件,審結117247件,分別比前5年上升135.78%、137.80%。2022年江蘇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得分全國第一。

  “推動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全省法院注重準確適用國際公約、國際慣例和國內立法,確保中外當事人訴訟地位和訴訟權利平等、法律適用和法律責任平等,努力打造智慧財産權爭端解決優選地。”江蘇高院智慧財産權審判庭負責人説。

  環評審批“加速度”,助項目快速落地

  “若幹政策措施”提出,在地方政府承諾兌現排污總量指標來源、區域環境品質改善的前提下,可實施項目環評承諾制審批。

  為保障電力穩定供應,根據國家和省能源規劃,去年我省新增一批燃煤發電廠。但是,國信濱海港、華能通州灣、國信沙洲、國能常州、華能太倉5個清潔高效支撐性電源項目,在辦理環評手續時無法落實大氣污染物總量平衡方案。

  環評是項目建設的前提,是守住綠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線。為保障項目順利開工,不影響全省“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要,經過多次協調,在相關設區市政府承諾兌現排污總量指標來源、區域環境品質改善的前提下,省生態環境廳採取承諾制審批方式出具項目環評批復。環評審批及時,助力國信濱海港、國能常州、華能太倉3個項目獲得相關基金17.6億元的投放額度,形成有效投資。

  在守牢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底線的前提下,全省生態環境係統強化環境要素保障,高效服務重大項目建設。2022年以來,服務投資超10億元的重大項目392個,審批2022年省重大項目環評(或登記備案)294個,提前完成130個(審批67個、登記備案63個)全省基金投放項目環境要素保障任務,助力重大項目“加速跑”。

  “我們將持續提升環評服務保障水準,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全省建立和實行重大項目環評承諾制審批制度,制定配套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在地方政府承諾兌現排污總量指標來源、區域環境品質改善的前提下,對納入省重大項目清單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項目,排污總量指標暫未落實的,生態環境部門可將其納入“綠色通道”實施項目環評承諾制審批。(許海燕 洪葉 姚政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