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新增四個“千億縣” “千億俱樂部”成員達21個

2023年02月08日 07:31:0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增四個“千億縣”

  縣域經濟“千億俱樂部”成員達21個

  根據近日各地公布的2022年地區生産總值數據,我省東臺、沛縣、高郵和儀徵去年經濟總量破千億元大關,至此,江蘇進入“千億俱樂部”的縣(市、區)達21個。

  縣域經濟作為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其活躍度一直被視為經濟競爭力的重要指標。2022年全國百強縣江蘇佔比達25%,前10強佔6個,均位居全國第一。昆山更是以全年完成地區生産總值5006.7億元的成績,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市。

  “江蘇縣域經濟一直有發展優勢,活躍度高、靈活性強。”在南京大學長江産經研究院副院長陳柳看來,得益于鄉鎮工業發展、外向型經濟發展,我省縣域制造業基礎雄厚,形成很強的産業競爭力。“堅持制造業是江蘇縣域經濟的法寶,從數據可以看出,昆山等江蘇經濟強縣在實體經濟指標上都處于全國前列。”

  千億元突破,不僅是“量”的跨越,更是“質”的提升。記者統計發現,我省經濟總量過千億元的21個縣(市、區),區域分布不斷趨向平衡,其中,8個來自蘇南,9個來自蘇中,4個來自蘇北。“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江蘇一直在努力。”陳柳介紹,經過多年探索,江蘇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已經摸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辦法,在全國較早探索南北共建園區、飛地經濟等。與此同時,我省近年來強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越來越多的蘇中、蘇北地區深度融入長三角,共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陳珺璐)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4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