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蘇雁驚寒動地春 ——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啟動階段培訓圓滿完成

2023年02月07日 16:52:59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近日,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順利完成了啟動階段的各項培訓工作任務,為下一步高品質推進“頭雁”項目的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著眼于深刻領會並深入貫徹“頭雁”項目實施精神,突出重點打造農業全産業鏈的優質糧油、綠色果蔬、規模畜禽、特色水産等四個主導産業來培育江蘇“頭雁”隊伍的整體目標和具體部署,江蘇省充分結合項目推進的實際情況,精心設置了具引領性和整體性的啟動階段培訓方案,在1月12-14日為期三天的短期集中培訓中,重點圍繞項目主旨精神和思想再宣傳、共性理論素養和文化素質再學習、頭雁學員培訓需求調研再深入以及培訓管理服務要求再明確等方面做了相應安排,圓滿完成了各環節的培訓任務,取得了預期效果。

  全面深入的政治思想再動員。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黨委書記劉瑞明、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科教處處長姜雪忠、南京農業大學副校長董維春以及南京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院士沈其榮在啟動儀式動員講話中,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向全體學員闡釋了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的具體涵義和時代意義。同時,聚焦新時代下“三農工作”,農業農村部管理幹部學院鄉村振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彭超和農業農村部黨校副校長朱守銀分別與學員探討了推進鄉村振興和新時代“三農”工作根本遵循與實踐觀察。此外,還邀請了江蘇省委黨校二級教授彭安玉,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全面解讀。讓參訓學員較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的宏大背景下,“頭雁”項目啟動的重大意義,為項目實施的順利推進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基礎共性的知識技能素養再提升。以“科技創新+産業振興”“前沿技術+生産實際”等為主題,以新時代的“頭雁”知識儲備、技能迭代、理念更新為落腳點,南京農業大學金融學院教授林樂芬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雙迴圈、全國統一大市場與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作了專題講座,幫助學員拓寬視野,增強對宏觀經濟發展的判斷和把握能力;國家注冊高級企業培訓師、上海交通大學EMBA特約教授竇令成和學員們分享了《商務談判謀略與技巧》,從實務的角度為農業産業經營者提供基礎的商務談判策略與技能指導;而“雁學農耕文化”的課程安排,以根植知農、愛農情懷為核心,精心設置了一堂的農業文化素質課程,依托中華農業文明博物館豐富的史料,為學員了解中華農耕歷史、中華農業文明文化獨辟蹊徑。

  頭雁學員的培訓訴求再確認。在前期開展了書面調研的基礎上,啟動階段全省9個培訓現場同步組織開展了和學員面對面的需求調研座談工作,對學員迫切關心的培訓課程需求、形式以及政策方面的訴求等進行深入的意見徵集。共形成了代表性培訓和政策意見建議等29條,內容涉及到政策扶持、金融服務、企業管理、品牌建設、電商拓展、文旅融合等諸多方面,為下一階段針對性的培訓課程設計和扶持政策落地等提供了依據。

  構建推廣友好高效的管理服務體係。為做好江蘇頭雁項目的管理服務保障,南京農業大學專門搭建了項目管理和學習平臺——“南農大地學堂”,承載頭雁項目的線上學習及考核、項目宣傳和學員常規管理等功能,在啟動階段培訓課程中對學員做了應用輔導。同時,學校根據項目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印發了《關于成立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領導小組和專家指導委員會的通知》《南京農業大學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經費管理辦法》《南京農業大學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導師團隊建設實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和相關實施細則,為規范項目管理、提高項目品質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江蘇省頭雁項目的啟動階段的培訓,除了因地、因時制宜的教學安排之外,在課程教學和其他各培訓環節落實過程中,充分強調了互動、參與式教學方式的運用。線下教學活動授課教師與學員互動交流活躍,傳統單向知識灌輸轉換成雙向知識的碰撞和奔赴,啟示啟發效果明顯;在需求調研過程中實現主體轉換,營造以學員為中心的交流氛圍,有效推動思辨、表達、破題等各方面能力的重塑,也成為培訓中不小的亮點。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集中培訓所設計的鮮明主題和豐富內容,想通過短期的教學活動産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並不現實,因此,建立與學員之間持續性地反饋、交流機制成為本次培訓地重要組成部分。

  據悉,江蘇省首批頭雁學員,參加完啟動階段的培訓後立刻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在不同場合暢談了對“頭雁”項目的感受。江蘇省十四屆人大代表、翔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靖江市鑫偉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陶鑫作為第一批“頭雁”人才也參加了本次培訓,他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説:“這次江蘇‘頭雁’項目由南京農業大學組織的導師授課和指導,顯著地提高農業農村經營主體的整體素質,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提供支援和保障,我受益匪淺,收獲滿滿。”帶著“為基層發聲,為農民代言”使命的江蘇省十四屆人大代表、鎮江市優秀鄉土人才、句容市白兔鎮致富果業合作社負責人,頭雁學員張奎峰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對南京農業大學“頭雁”培訓項目的肯定和期待,希望能通過這樣的培訓,讓更多的頭雁在基層發揮作用。(南農軒)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4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