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出境跟團遊重啟 旅遊業的春天悄然歸來

2023年02月07日 07:43: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出境跟團遊重啟,線上搜索大漲、信心逐步恢復——

  旅遊業的春天悄然歸來

  2月6日,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全力保障旅客出境遊需求。當天,南京空港口岸共有4架次航班飛往港澳地區,預計旅客人數約540人。 通訊員 寧邊新 新華日報記者 萬程鵬 攝

  2月6日,我國在20個境外目的地國家試點恢復出境跟團遊,同時恢復港澳出入境跟團遊。記者採訪多家旅行社和相關部門發現,線上平臺出境遊搜索熱度大漲,預計3月中下旬迎來出境遊小高峰,出境團隊遊市場恢復指日可待。

  線上搜索熱度大漲

  6日上午9點多,記者在南京市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出境大廳看到,乘坐MU2685從南京飛往澳門的旅客,正在排隊辦理出境手續。當天,南京空港口岸共有4架次航班飛往港澳地區,預計旅客人數超500人。南通興東國際機場每周4天有飛往澳門的航線,從預訂情況看,目前上座率超過70%。但記者了解到,盡管客流增長,但去港澳的大部分遊客都不是團隊遊,而是“自由行”。

  隨著出境團隊遊業務恢復,線上旅行社平臺出境遊産品紛紛上線。2月6日,同程旅行首個出境遊團隊從上海出發前往泰國,開啟7日6晚的旅行。

  “該行程在出發前一周就售罄了,絕大部分是江蘇遊客。”同程旅行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早在1月20日出境團隊遊試點恢復的消息發布前,同程旅行度假業務就展開相應布局,並在近期將産品上線。同程旅行數據顯示,1月20日至2月5日期間,出境團隊遊産品咨詢量環比上漲358%,簽證咨詢量環比上漲172%。截至目前,同程旅行出境團隊遊和“機票+酒店”産品線路已覆蓋恢復出境遊的全部國家。

  攜程平臺同樣迎來大批訂單。記者6日在攜程旅行平臺上搜索發現,自南京出發到泰國普吉島的6日5晚半自助遊産品中,2月12日和2月19日的兩個團隊均已成團,單個成人價格為6050元起。新加坡的5日4晚私家團也已開售,最早自南京出發的是2月11日。

  “節後大量國際航班復航,為出境遊提供便利,出境遊産品預訂也相應增加,海外長線遊需求逐漸回暖。”攜程團隊遊CEO江文告訴記者,春節假期過後一周,攜程平臺出境團隊遊和“機票+酒店”打包産品的預訂量,環比假期一周增長超3倍。“這表明遊客逐漸對出境遊恢復信心,同時旅行社上架的産品也更豐富,為人們出國旅遊提供多樣化選擇。”

  市場復蘇需要時間

  記者調查發現,與線上咨詢量大增相比,眼下旅行社面臨更多是“咨詢多訂單少”的情況。

  6日下午,中國國旅(江蘇)南京市雨花臺區小行路營業部內,資深旅遊顧問劉程程正在電腦前忙著處理旅客機票、酒店業務的預訂服務。“隨著出境旅遊業務陸續恢復,我們每天都特別忙,能接到幾十個咨詢電話,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處理客戶的出境遊預訂單。”

  記者看到,這家營業部有3名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忙著打電話接受咨詢或忙著處理旅遊預訂單。3個月前採訪時,記者在營業部看到的泛黃海報都被嶄新的旅遊海報替代。

  不過,忙歸忙,旅行社出境遊業務量沒有明顯增長。康輝南京國際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從接到通知後,店內工作人員紛紛在朋友圈轉發産品海報,吸引大家報名出境遊業務。“這幾天,每天都會接到十多個咨詢電話,暫時還沒有旅客找我們預訂。”

  “出境遊業務停擺3年,不少旅行社都停業、減員了。”南通市旅遊協會旅行社分會副會長、秘書長馮讚表示,出境遊業務恢復需要過程、需要時間。“目前來看,出境旅遊,尤其是今天全面恢復的港澳團隊遊業務正處于集中咨詢時間段,全市50多家出境遊旅行社每天都能接到200多個咨詢電話,市民對于出境旅遊熱情高漲,但因為剛剛恢復,加上目前正處于旅遊淡季,旅遊預訂量沒有明顯增長。”馮讚預計,3月中下旬春暖花開時,將會迎來出境遊高峰。

  行業恢復指日可待

  “3年疫情,不少同行改行,堅持到現在的大多是因為熱愛這個行業。雖然出境團隊遊恢復了,但市場恢復還需時間。”位于南京市秦淮區的一家小型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他主要做“旅遊批發”,主營西北地區的小包團、高端定制團,偶爾接一些大型單位的團建定制團,疫情前也做出境旅遊。眼下正處旅遊淡季,公司還未對出境遊做啟動工作。

  該負責人表示,遊客們對旅遊市場信心恢復需要時間,加上當前疫情並未完全消失,不少潛在客戶對自身出遊安全存有擔憂。

  南京一家頗具規模的旅行社負責人説,能提供出境遊的國際旅行社本來都是“行業翹楚”,疫情3年裏不少小語種旅遊人才流失,短時間內很難回到行業中來,因此産品供給並不能迅速跟上。“不過,從長遠看,隨著出境遊逐步恢復,行業恢復指日可待。”省文旅廳市場管理處負責人馬健表示。(付奇 顏穎 許願)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4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