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發布

2023年02月07日 07:44: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發布 ——

  市場有效政府有為,讓“小塊頭”釋放大能量

  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實施《江蘇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計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300家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萬家以上、創新型中小企業5萬家以上。2月6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如何有效落實三年行動計劃進行了解讀。

  導向明確,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

  專精特新企業長期專注細分領域,創新能力強、品質效益好、發展潛力大,是推動江蘇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骨幹力量。早在2012年,江蘇便率先啟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作。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計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594家,創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09家、制造業單項冠軍186家。

  而全省有超400萬家中小企業、超70萬家中小工業企業、超5.6萬家規上中小工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數量佔比偏低,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和發展仍有較大空間與潛力。

  去年12月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大力度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作作出進一步部署,提出要深入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搶佔産業鏈發展的重要節點,讓“小塊頭”釋放出大能量。

  為更大力度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進一步穩預期、提信心,省工信廳牽頭,會同省科技廳、財政廳、人社廳等20多個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起草形成這份“行動計劃”。

  “要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突出企業主體作用,強化政策引導和精準服務,支援企業堅定信心、聚焦主業、精耕細作,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省工信廳副廳長石曉鵬解讀説,“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尤其注重回應企業訴求,圍繞在調研中企業普遍反映的産學研合作對接困難、創新人才招引難、原材料成本高、産業鏈供應鏈不暢、要素保障不足等實際問題,提出針對性舉措,比如推動校企協同創新,每年發布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創新成果清單和專精特新企業研發攻關需求清單等。

  重點突出,有的放矢實施“八大工程”

  加快推動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朝著專業化、精益化、特色化、創新型方向發展,“行動計劃”明確,大力實施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工程、創新能級提升工程、協作配套強鏈工程、品質品牌創優工程、高價值專利培育工程、數字技術賦能工程、特色金融助力工程、服務體係升級工程“八大工程”,全力護航專精特新企業對標世界一流提升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需要的扶持各不相同。石曉鵬表示,將著力加強省市縣聯動和部門協同,聚集重點培育領域,完善優質企業培育庫,實施精準培育,加快構建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的梯度培育體係,“四個梯度從低到高代表了企業不同的發展階段,層次分明又相互銜接。我們鼓勵企業沿著梯度發展、不斷‘進階’。”

  創新,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能“辦大事”的關鍵。省科技廳副廳長劉波介紹,實施“創新能級提升工程”,推動創新資源向專精特新企業集聚,深入實施“企業研發機構高品質提升計劃”,培育一批高水準高層次高品質的企業研發機構;與此同時,支援專精特新企業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引導金融機構為專精特新企業提供更多“蘇科貸”産品,進一步拓寬其融資渠道。

  如何撬動“智産”變“資産”、激發更多中小企業的創新熱情,是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工程”的關鍵。省智慧財産權局副局長張傳博表示,將爭取更多資源保障,支援更多專精特新企業參與項目實施,加速重點産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高價值專利的創造和儲備;加快建立重點專精特新企業專利審查的綠色通道,縮短申請周期,為企業提供個性化、精準化服務。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錢東平介紹,為落實“特色金融助力工程”,一方面,將完善省金服平臺功能,聚焦專精特新企業融資,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特點和融資需求,引導金融機構上線更多金融專屬産品;另一方面,完善區域性股權市場平臺作用,打造專精特新服務專板,力爭到2025年全省專精特新上市企業達300家。

  分層“滴灌”,保障惠企政策直達快享

  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江蘇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分層“滴灌”,保障惠企政策“直達快享”。

  “行動計劃”中專章列出“保障措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援、強化人才引培、營造良好環境等,尤其在精簡優化行政審批程式方面,要求實施專精特新項目“正面清單”管理,對專精特新企業項目核準備案、環評、安評、能評等簡化審批程式、優化審批流程,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同時規范涉企安全生産、生態環境保護、消防等行政執法檢查,推行包容審慎監管。

  “專精特新企業扶持培育,離不開財政金融政策的支援。”省財政廳工貿發展處處長楊晨説,省財政將繼續加強省級涉企專項資金統籌力度,加大專精特新領域財政支援力度;發揮省政府投資基金引導作用,運用股權投資等多元化方式,帶動社會資本聚力支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加大財政金融支援力度,通過省普惠金融發展風險補償基金及服務平臺,不斷完善推廣政銀合作模式,加大政銀合作産品投放力度;完善政府採購支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機制。

  強化人才引培刻不容緩。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表示,我省大力引進專精特新企業“高精尖缺”人才,暢通專精特新企業人才評價發展通道,優化專精特新企業人才服務保障,多措並舉,進一步促進專精特新企業人才隊伍建設。

  為保障“行動計劃”落細落實,下一步,省政府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將統籌推進全省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和發展,會同相關部門盡快研究制定“八大工程”和保障措施任務清單,建立工作通報制度,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合力推進,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付奇 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4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