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思迪萊:從制式服裝專家到智能制造先鋒
2023-02-06 15:23 來源: 新華網

  退役軍人、大學教授、民營企業家……這些都是江蘇卡思迪萊集團總裁李志明的標簽。從把做衣服當作夢想,到給閱兵儀式設計制造禮服;從幾把剪刀、幾臺縫紉機的作坊,到標準化、數字化、智能化的車間;從制式服裝行業龍頭,到國內智能制造先鋒……30年來,在李志明帶領下,卡思迪萊集團始終向前,發展創新、産業報國的腳步從未停歇。

江蘇卡思迪萊集團總裁李志明在集團30周年慶典上。

  品質強根基,從“小作坊”到行業龍頭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不計較盈虧,只是想嘗試一下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盡管過去了很久,但每每回憶起創業的艱辛,李志明仍會百感交集。

  30年前,卡思迪萊只是一個佔地幾十平方米的“小作坊”。1993年,李志明和妻子從金林懷揣3萬元啟動資金,帶領七名女工,每人一把剪刀,在租來的兩間房子裏,從制作大檐帽起家,開始了服裝加工生意,創立了卡思迪萊服飾公司。

  從“小作坊”一步步成為行業領軍企業,卡思迪萊依靠的就是産品品質建立起的良好口碑。2009年,武警國慶閱兵禮服定制面向社會招標,國內16家大型軍工制服企業參與競爭。李志明深知參與國慶閱兵禮服生産是一次難得的榮譽和機會,為此,他先後3次修改設計方案,通過十余項檢測考核和反覆試穿,最終過關斬將,一舉中標,開創了由民營企業承制閱兵禮服的先河。

卡思迪萊集團生産的各類服裝。

  為確保品質,李志明帶領量體師深入訓練場,詳細了解武警閱兵方隊每個官兵的形體特點,他在訓練場一待就是幾個月,留下了一本長達200多頁的閱兵服制作筆記。

  “以往生産的普通褲子,工人一天可以做12條,此次武警方隊閱兵褲採用特殊布料、特殊工藝,有132道工序,需縫制18537針。生産小組嚴摳細節,每天只能做兩條,相當于以往數量的零頭。”李志明説。

  正是對每一個細節的精益求精、精打細磨,為卡思迪萊贏得了良好的口碑,隨後,各類訂單也紛紛涌來。在企業成長的30年中,卡思迪萊先後承擔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建軍90周年、國慶70周年等閱兵儀式,以及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的制服研制生産任務,一舉成為國內制服團購市場的排頭兵,被業內譽為“制式服裝專家”。

  創新謀發展,傳統服飾跨行智能制造

  2022年,中國服裝行業總體呈現持續放緩態勢。據中國服裝協會披露,2022年1-11月份中國服裝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9%。然而,卡思迪萊卻在行業下行的大背景下“逆勢而上”,全年業績實現了正增長。

  “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在李志明看來,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服裝行業,卡思迪萊的成功,正是源于對創新的重視。

圖為卡思迪萊集團布局的智能産線。

  據了解,卡思迪萊于2019年完成了智能産線的先期布局,工廠的生産能力得到了極大提高。30年來,卡思迪萊累計投入的研發經費超過數億元,獲得各項發明實用專利400余項,參與擬定行業標準200多個。 

  在堅持創新的同時,卡思迪萊也在不斷謀求轉型發展。早在2009年,卡思迪萊就瞄準高端警用裝備以及軍用服裝市場中的高科技裝備領域,進行了重點布局。

  在第八屆國際警用裝備博覽會上,卡思迪萊集團旗下的潤澤金松公司展出了十余款人性化、個性化、定制化的係列産品。例如,選用復合型材料制作的輕量化防彈衣係列,其中最輕的只有1.4公斤,能夠有效減輕穿戴者的負擔。

  “卡思迪萊在多年積累的定制服裝經驗基礎上,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大科技應用研發,企業成功地實現了突破轉型。”李志明介紹,卡思迪萊還成立了創新研究院,先後承擔了新一代裝備、服裝、套服等多個攻關研究項目,一些項目還打破了國外壟斷,有效填補了國內空白。

  産業報國家,打造世界級高科技集團

  在李志明看來,一個成功的企業必須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在他的帶領下,卡思迪萊始終秉承著産業報國精神。

  汶川特大地震時,李志明迅速召開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會議,當天便動員趕制了2萬余件價值200多萬元的服裝,並組織員工捐款10多萬元,通過南京紅十字會緊急送往災區。

  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李志明又組織公司一次性向災區捐贈了價值150萬元的衣物。新冠疫情發生後,卡思迪萊根據政府要求,第一時間轉産防護服,並為擴大産能購置了大量設備,分批次向多家政府部門及醫院捐贈了防護服等物資。

  “人生因奮鬥而多姿多彩,事業因奮鬥更添無上榮光。”創新創業的路上,李志明腳步不曾停歇,站在集團成立30周年這個新起點上“再出發”,他壯志滿懷。

卡思迪萊集團總裁李志明在工廠檢查服裝品質。

  李志明介紹,卡思迪萊集團正積極開拓國內外高端服裝市場,目標是將卡思迪萊打造成為世界級的服裝品牌。除了傳統的制服定制業務外,還成立了“兵碼勇”互聯網線上服裝品牌,主打戶外運動市場。目前,卡思迪萊集團已成為擁有卡思迪萊服飾、潤澤金松裝備、工麻生物、兵碼勇互聯網、百師盟新材料五位一體的高科技産業集團,呈現出科技引領、創新賦能、多元並進的強勁發展態勢。

  “面向未來,卡思迪萊集團將乘著新時代的東風,搶抓機遇、創新突破、轉型跨越,並積極推動旗下企業上市,爭取到2030年,將公司打造成為百億級的高科技産業集團!”李志明説。(吉戎昊 虞啟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