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醫保九項舉措助力經濟率先整體好轉

2023年02月06日 07:44: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醫保九項舉措助力經濟率先整體好轉

  階段性降低職工醫保單位繳費費率

  省醫療保障局2月3日發布消息,為貫徹落實江蘇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42條”,江蘇醫保出臺9項利企惠民政策舉措,聚焦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

  階段性降低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費率。截至去年底,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累計結余備付月份在15個月及以上的統籌地區,經設區市人民政府同意,並報省醫療保障局等相關部門備案後,可在今年內階段性降低職工基本醫保單位繳費費率0.5—1個百分點。

  大力促進醫藥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健全完善國談藥“雙通道”供應保障機制,推動定點醫療機構在新版醫保目錄執行1個月內將國談藥按需納入採購目錄范圍,支援創新藥品進入醫療機構使用。對使用新醫療技術和創新藥導致醫療費用與DRG/DIP病組(種)支付標準有較大差距的,實施醫保支付特例單議,支援新技術、新藥品的臨床應用。

  建立公開透明的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牽頭搭建醫保、醫療、醫藥三方協調溝通平臺,定期聽取醫保促進醫療、醫藥高品質發展意見建議,主動幫助協調解決生産運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所受理意見建議能辦的馬上就辦,需要研究論證的1個月內辦結反饋。

  支援互聯網醫藥服務發展。利用信息化技術,銜接醫保公共服務,鼓勵具備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按規定提供互聯網醫藥服務,其提供的網上醫藥服務與線下執行相同目錄、醫保支付類別和支付標準,提供醫保移動支付結算服務。

  支援創新藥品耗材盡快上市。對創新藥品和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的藥品耗材開辟挂網綠色通道,挂網通道全年開放,實行隨報隨挂。推進建立新批準上市藥品首發價格形成機制,吸引和推動創新藥在我省首發上市,加快新批準上市藥品進入市場速度,讓新藥好藥更快惠及人民群眾。

  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傾斜支援力度。實行差異化醫保支付政策,綜合定點醫療機構衛生資源、服務能力等,在年度醫保總額分配時向基層醫療機構傾斜,參保群眾在基層就診時醫保報銷比例高于三級醫療機構。

  讓更多群眾享受更高水準醫療保障。開展戶籍人口參保擴面排查專項行動,落實參保精準提醒機制,持續優化基本醫保參保結構,促進形成穩定保障預期。

  繼續降低靈活就業人員繳費費率。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在各設區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費率(不含生育保險繳費費率)和個人繳費費率之和基礎上,降低1個百分點,並同步執行參保地階段性降費率政策。

  落實新冠感染患者醫療費用待遇保障。今年1月8日後入院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方案的住院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對于新冠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狀參保患者在二級及以走訪基層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門急診費用,醫保基金支付不設起付線和報銷限額,報銷比例不低于75%,該政策暫執行至今年3月31日。(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