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120個省級未保站今年將改造升級

2023年02月05日 09:31: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20個省級未保站今年將改造升級——

  小站大愛,撐起兒童“保護傘”

  今年省政府民生實事中,將改造提升120個省級示范性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關愛之家)和開設2000個“愛心暑托班”納入其中,為困境和留守兒童提供常態化服務。

  標準化“建站”,提升服務能力

  “落戶、入學、課後服務等,我們對轄區每一名困境兒童都制定‘一對一’服務計劃,並根據服務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不斷調整完善方案。”前不久,南京江北新區未保中心聚焦困境兒童中高危及疑難個案舉行研討會。

  江北新區未保中心社工徐穎介紹,研討會邀請經驗豐富的兒童心理專家、社工與各街道兒童督導員、未保工作站社工代表共同交流特殊案例,逐一探討個案服務進度。“疑難個案僅靠單個部門遠遠不能起到保護作用,未保站就是一個樞紐,連結各部門資源,多層次、多領域、多維度探索綜合解決方案,並確保方案落地。”

  江蘇有留守兒童4.4萬人、困境兒童52.6萬人,兩類特殊兒童約佔兒童總數的3.63%。標準化建設未保站,才能科學提升服務未成年人的能力。自2018年起,省政府連續6年將鄉鎮(街道)示范性未保站列為民生實事項目。目前,全省已建有未保站1464個,其中,示范性未保站805個,各地自建的有659個。

  “未保站未來還要不斷提高主動發現幫扶未成年人的能力,加快對突發、緊急個案的介入速度,細化服務方案的擬定,連結校園和社會資源,從各方面呵護兒童身心健康。”南京市民政局兒童處負責人介紹,南京市玄武區、江北新區等地正在試點“一站多點”,除鄉鎮(街道)未保站外,村居還設立兒童關愛點,匯聚資源、整合項目,把服務下沉到困境兒童家門口。

  項目化運營,確保服務常態化

  “放飛夢想,築夢藍天!”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新犁村攜手禾雨社會服務中心開展冬令營航空科普研學活動。孩子們把視野投向外太空,了解火箭、衛星、載人航空等。“我最喜歡模擬駕駛艙,今天我自己操作了起飛、飛行、降落的步驟,太開心了!”12歲的冬令營學員沈歡興奮地説。

  禾雨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是街道未保站眾多活動之一。專業社工通過項目化運作,一項項完成年度服務計劃,從開展活動、困境幫扶、跟蹤走訪到解決實際困難,轄區困境兒童的生活品質有了很大改善。

  確保服務常態化,江蘇推行項目化運營方式,各地紛紛購買專業社會組織服務,讓未保站成為孩子們的另一個“家”。據悉,全省共引進、培育專業社會組織521家,服務兒童41.5萬人。去年,各地專業社會組織開發未保服務類項目1864個,開展活動19760場次,服務兒童107797人,參與活動達345800人次。

  “民政部‘十四五’發展規劃要求,到2025年底,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實現全覆蓋。我省共有1237個鄉鎮(街道),建有未保站1464個,從數量來看,已完成建設任務,但離‘制度完善、建設規范、服務安全、監管有力’的示范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省民政廳兒童處副處長季靜介紹,今年全省將開展未保站建設提質行動,從各地選取120個未保站,提質增效,優化保護程式、統一規范服務標準、培育孵化專業社會組織、開發保護服務項目、加大資金使用率,撐起兒童身邊的“保護傘”。

  精準“護童”,未保功能快速疊加

  蘇州市吳中區光福鎮兒童關愛之家不僅在鎮上建立陣地,還同時覆蓋轄區11個村(社區),各類精準服務得以快速疊加。

  “小海,看看我給你帶什麼來了?”吳中區越溪街道兒童關愛之家的社工帶著一盒《會説話的趣味識字》書到府服務。小海是一名重殘兒童,社工常常到府,讓孩子母親得到“喘息”機會。

  吳中區民政局社會福利和社會救助科科長夏元斌介紹,根據困境兒童的不同類型,他們開展個案、小組等服務,並依托未保站,面向全鎮兒童開展安全教育、課後輔導、心理健康疏導等普惠性服務。在光福鎮兒童關愛之家,紅色文化教育、農耕文化、非遺傳承等特色內容大受孩子們的歡迎。

  蘇州的未保站還以“困境兒童無償、社區兒童低償、其他兒童有償”的方式,形成“專業與商業”的雙驅動服務遞送模式,“家門口的寒暑期托班”“托幼無憂”等項目逐步落地運營,確保轄區未成年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務。

  項目化運營,需要“人財物”下沉基層,確保未保站有人做事、有錢辦事。去年,省民政廳聯合省財政廳下撥1200萬元省福彩公益金支援項目開展。昆山制定專門補貼辦法,改造或新建的未保站每家給予封頂補貼10萬元,日常運營補貼封頂2萬元,每個社工服務項目封頂補貼20萬元,留住專業未保社工人才。淮安市市縣兩級投入122萬元,打造8個政府購買服務示范項目。

  省民政廳副廳長蔣同進表示,今年江蘇將率先出臺省級示范性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運營服務規范,實施兜底監護、關愛提質、資源連結、社會倡導四大工程,並強化動態監測,擴大部門間資訊共用與數據比對,實現困境兒童快速預警、救助幫扶,探索“類別化+差異化”的關愛服務,制定農村留守兒童家庭監護能力評估省級標準,推動監護職責履行率和委託照護協議簽訂率均達到100%。(唐 悅)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