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宿城夯實基礎打造發展硬支撐

2023年02月04日 09:23: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産業振興 強化項目引領

  宿城夯實基礎打造發展硬支撐

  1月18日,宿遷市宿城區南玻院(宿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硅氧生産線正在試生産,玻纖濾紙生産線也在緊張地進行設備安裝,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可實現百億級年産值。

  重大項目的建設熱潮,折射出宿城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勢頭。預計2022年宿城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500億元、增長4.5%,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4336元、增長7.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保持全市第一。宿城區委書記陳偉表示,將以“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示范區建設為統領,更好統籌經濟有效提升和合理增長,為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産業振興,築牢重大項目“壓艙石”

  春節假期剛過,在運河宿遷港産業園江蘇凱盛新材料項目開工建設現場,挖掘機、鏟車等工程車輛蓄勢待發。作為宿城區2022年重特大項目建設“重頭戲”,總投資110億元的江蘇凱盛新材料項目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補鏈建鏈強,是全市千億級光伏産業的重要補鏈項目。“我們將圍繞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引動一個集群、推動一方發展,把項目打造成為踐行國家雙碳戰略、助推地方發展的典范。”凱盛科技集團常務副總經理湯李煒信心滿滿。

  項目接踵落地,持續激發發展活力。2022年,宿城區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11個、10億元以上項目32個,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恒力(宿遷)産業園獲批全市首批鏈主企業。鐳射裝備科技企業孵化器獲批國家級孵化器,總投資106億元的潤澤新材料、50億元的新瑞邦科技等項目成功落戶,南玻院(宿遷)新材料産業園等一批重特大項目竣工投産。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顧宇表示,牢固樹立“擇商選資、招優引強”理念,全力突破一批高科技、高稅收、高産出的強鏈補鏈項目,2023年計劃招引億元以上工業項目不少于100個,年內引導基金總規模擴容至2億元。

  科技加碼,穩住市場主體“硬支撐”

  在宿城經濟開發區,江蘇鐳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發鋰電池硅基負極材料制備新工藝,江蘇永年鐳射成形技術有限公司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20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23項……

  新動能的催生,離不開科技持續加碼。2022年宿城區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62.3%、同比提高97.1個百分點,凈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0家,研發省級新産品新技術49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45%,全市首個院士創業項目——江蘇先進光源技術研究院正式運營。

  “江蘇先進光源技術研究院堅持‘項目研發+産業孵化’模式,專注應用技術開發、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孵化,以高層次、綜合性、市場化的‘産學研資’戰略合作平臺建設為目標,推動自研産業化項目孵化轉化。”中科院院士、江蘇先進光源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紅星表示。

  為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宿城區統籌開展“高精尖特”企業引培計劃、高新技術企業“小升高”行動,充分發揮南玻院(宿遷)研發中心、江蘇先進光源技術研究院等龍頭作用,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全鏈條機制,發揮鐘吾人才集團創新效能,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創新活力。

  “宿辦速誠”,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在南玻院(宿遷)新材料項目建設現場,宿城區幫辦團隊24小時靠前服務,全程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難題。宿城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鞏固“一件事”“不見面審批”等改革成果,力爭更多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入園即生産”;制度化常態化開展“政企溝通”“企業家家到”等暖企行動,努力把主動靠前服務、及時跟進服務、精準精細服務貫穿項目建設、企業發展全過程。

  “宿城經濟開發區通過部門聯動、預審代辦、容缺辦理等創新舉措,將原本需要3個部門的13個事項縮減為一窗辦理、一人受理,以優質服務將企業‘等地期’變為‘加速期’。”宿城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中心工作人員王棟説。

  宿城區堅持把營商環境作為最強競爭力,健全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加快拓寬“免申即享”適用范圍。同時,強化政務服務體係建設,扎實推動“15分鐘政務服務圈”“一件事辦理”“超級管理員數據共用”等重點改革事項,進一步擦亮“宿辦速誠”政務服務品牌,奮力譜寫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朱文軍 江秀 焦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