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雨花經開區探索都市工業高品質發展路徑

2023年02月04日 09:22: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雨花經開區探索都市工業高品質發展路徑

  騰挪新空間,衝浪新藍海

  新春,走進南京雨花經濟開發區9號工坊都市工業園,到處是熱氣騰騰的場景。富智康公司無人機維修生産線上,300多名工人“連軸轉”。最新簽約的華成微波緊鑼密鼓實施內裝,預計3月投入量産,在手訂單已超過3000萬元。

  “南京推動工業重回主城,雨花臺區提前布局新型都市工業,雨花經開區要挑最重的擔子、作最大的貢獻。”雨花臺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雨花經開區工委書記陳志康説,作為南京唯一與主城區連成一片的省級開發區,雨花經開區更具交通、載體等優勢,更利于承接産業溢出,但長期以來因産業結構不夠明晰,在強手如林的江蘇開發區版圖上並不“顯山露水”。通過構建都市工業體係,該園區站上新風口、駛入新藍海。

  南京主城區傳統工業一度所剩無幾,隨著“工業回城”“都市工業”概念升溫,南京給5個主城區下達新型都市工業産業指標,其中雨花臺區産業規模要達140億元。作為全區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雨花經開區如何做好這篇“無中生有”的文章?

  “産業是靈魂,空間是根本。”雨花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曉燕説,過去粗放型供地模式下,大量土地供而未建、建而未用、用而低效,喚醒“沉睡”的荒地空樓,是雨花經開區矢志破解的最大瓶頸。

  9號工坊,為解決這道難題找到突破口。其“前身”南京舒曼鋼琴主營業務下滑,雨花經開區以整體租賃方式對存量載體改造升級,歷時數月打造出一個現代化、智能化、高端化都市工業園區。2022年,9號工坊引進9家企業,實現産值3.3億元、稅收1500萬元。去年底,舒曼鋼琴將自持的6000平方米載體也租給園區。“消息一出,華成微波第一個找到府。”9號工坊運營方南京數字出版基地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部長陳飛説。

  工業企業有了合適的廠房,産權單位每年多出20%的租金利潤,園區盤活閒置載體、激活土地價值,實現産業鏈前延後伸。三方共贏的嘗試,成為雨花經開區騰挪發展空間、加快産業轉型的鮮活實踐。

  放眼27.6平方公里的雨花經開區,鳳匯大道上,效益低下的新天時帽業將廠房整體出租,全新挂牌的數智工園引進澤暢航空、方科電源科技項目,10個月産值達1800萬元;汽貿園附近,數出公司通過法拍拿下江蘇致成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閒置地塊,開工蘇舜新能源研發中心,落戶2家新能源汽車4S店;龍騰北路上,金卓能收購了海瑞豐的股權,將廠房和土地改造升級,年産值超過4200萬元……今年,雨花經開區將綜合運用收回再出讓、變更再轉産、嫁接再開發、招商再利用等手段,讓低效用地、存量載體用起來、活起來。

  好土地要留給“金種子”,“金種子”從哪裏來?雨花經開區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借助區、谷資源,推動“軟硬結合”。一個經典案例是,富智康公司于2018年入駐軟件谷,從事高新技術産品研發,隨著産品迭代、市場擴容,亟須生産用地以開展新增的無人機維修業務。軟件谷與開發區共用資訊、聯動接洽,這一投資3000萬元的項目最終落戶9號工坊。去年,雨花經開區同步發力中介招商,共完成億元以上項目簽約32個。

  載體優了,項目來了,發展動能更足了。兔年春節前,雨花經開區都市工業園創成南京市第二批都市工業示范園區,軌道交通動力裝備産業集群成功躋身全國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百強。

  1月29日,新春第二個工作日,雨花臺區發展大會部署“全面創新、全域高新”三年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提出加快打造新型都市工業增長極,明確到2025年新型都市工業總産值達到300億元。會上,“全域高新”十大攻堅項目出爐,雨花經開區“都市工業産業集群項目”入選。今年雨花經開區將堅持數字賦能、智造驅動,力爭9號工坊都市工業園實現産值4億元、稅收2500萬元。

  勇于破題、敢于擔當,1月30日召開的雨花經開區“新春第一會”號召園區上下錨定打造“濱江首岸”具體目標,營造“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發展氛圍,全力以赴提升載體能級,心無旁騖發展都市工業,奮力建設好南京沿江“城市客廳”第一站,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雨花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的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周敏 雨經宣)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