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首批40個數字化轉型重點應用場景建成投用

2023年02月04日 09:22: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首批40個數字化轉型重點應用場景建成投用

  數智“百景圖”,越繪越精彩

  “入學掌上辦、費用統一繳”“客流監測數治通”“智慧燃氣一屏安”“消防隱患智感知”“停車就診聯動”“惠企服務直通車”……新春伊始,記者從無錫市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領導小組獲悉,經過一年的建設,該市首批40個數字化轉型重點應用場景基本建成投用,新一輪重點應用場景正在火熱徵集中。一幅體現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數字無錫“百景圖”愈發生動清晰。

  無錫市委副書記、市長趙建軍表示,該市將緊盯産業、企業、政府、群眾需求,加快建設實用管用好用數字化場景,推動數字應用更好惠企便民、助力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強化數字賦能、注入澎湃動力。

  優政:數字治理“致廣大而盡精微”

  “只進一張網,能辦所有事。”去年以來,無錫市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打造“蘇服辦”無錫總門戶,縱向覆蓋市、縣、鄉、村四級,橫向覆蓋政府所有辦事領域,全市98.25%的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100余個政務事項實現全程“免證辦”或不見面秒辦秒批。看得見的政務暢行背後是看不見的海量數據流動。“推進公共數據共用開放,便于公眾了解政府,也有利于打通部門資訊壁壘、釋放數據價值,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無錫市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無錫一方面充實完善數據基礎資源,夯實綜合人口、綜合法人、電子證照、社會信用、空間地理五大基礎數據庫;一方面促進數據開放融合創新,優化升級公共數據開放平臺,推進公共數據歸集利用、充分共用、有序開放。截至目前,無錫城市大數據中心共歸集217億余條數據,提供對外服務數據介面233個,電子證照種類和數量居全省第一。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無錫密織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作“一網統管”兩張網。無錫城市運作管理中心深度“理解”各類場景,先後接入市級35個部門53個業務係統,匯聚29萬路視頻資源,梳理1000余個專題視頻,部署304路智能高空鷹眼和AR實景地圖觀測網絡,為應急指揮、市域治理等重點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平臺支撐。

  據了解,今年,無錫將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為關鍵抓手,把更多數字場景應用于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領域,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係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準,更好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興業:數字經濟“乘風破浪萬裏航”

  去年底,朗新科技産業園(CPU空間)在無錫高新區開園。這一無錫重點打造的數字經濟創新創業孵化器一期項目入駐企業80余家,預計年營收將超過50億元。項目全部建成後,將集聚超過8000名專業人才,帶動生態圈合作夥伴協同發展。

  圍繞建設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轉型標桿城市目標,無錫大力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南山車聯網小鎮、中電海康無錫物聯網産業基地、先進感知研發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加快建設,與中軟國際、吉利、長安、北汽等頭部企業在北鬥、開源鴻蒙、車聯網等領域達成合作,一批優質項目成功落地。

  與此同時,無錫致力打造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標桿,産業轉型升級亮點紛呈。施耐德電氣“燈塔工廠”內,生産線像“樂高”一樣便捷拼裝,數字化技術已覆蓋工廠端到端的每個環節,使得産品上市時間縮短25%,準時交貨率提升30%;在紅豆智能西服工廠,21條數字化吊挂生産線、300臺工業生産平板、多種自動化西服生産設備高效運轉,有效降低生産運營成本……去年,無錫新增智能制造標桿942個,被省政府評為“推動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的地方”。

  惠民:數字生活“一枝一葉總關情”

  數字身份一碼通行、戶政服務一次辦理、惠民政策一鍵查詢……在無錫,隨處可見、觸手可及的數字應用場景正悄然改變著居民的生活方式,其中,一只紫色的“小犀牛”成了無錫人的“團寵”。

  2020年,無錫城市服務APP“靈錫”上線,推開了無錫市民通向數字生活的方便之門。自上線以來,“靈錫”已更新迭代至4.0版本,涵蓋政務、教育、出行、防疫等950項功能服務,注冊用戶超1900萬,不僅覆蓋了無錫全域戶籍人口,還服務于來錫工作、辦事、生活的流動人口,讓城市生活“數字孿生”成為現實。

  越來越多新奇而便捷的智慧生活場景也如雨後春筍般落地無錫。“先離場後付費”“互聯網醫院”“診間支付”“十五分鐘便民圈”等一個個數字應用場景成為美好生活的一串串“小確幸”,聯結成群眾身邊的“微幸福”。

  智慧城市未來已來,智慧社區先行先效。在蠡橋社區,無人機傾斜攝影、現場地下管線物探測量、BIM建模等多種技術手段,造就了全市首個按真實世界1:1建立的數字智慧社區,實現了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的雙向實時交互。2022年,無錫蟬聯“中國領軍智慧城市”,並首獲世界智慧城市“宜居和包容大獎”。

  “讓技術和城市‘為人而轉’,聚焦最迫切需求、最急難問題、最高頻事項建好數字應用新場景,在更高品質助力城市全面數字化轉型中,提升群眾的便捷感、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無錫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胡逸説。(魏琳 馬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