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數字化”保電全力護航秦淮燈會

2023年02月03日 16:58:42 來源: 新華網

  隨著元宵節臨近,南京夫子廟景區內欣賞秦淮燈會的遊客絡繹不絕。今年的秦淮燈會以夫子廟、門東、十裏秦淮水上游覽線為主,兼顧夫子廟周邊節日氛圍的營造,共設置各類燈組170組。

  燈彩璀璨離不開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活動規模越大,現場保電工作組織協調的難度和不確定性就越大。”陳堃是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市場及大客戶服務室大客戶經理五班班長,一年裏有200多天在保電現場,參與秦淮燈會保電工作將近20年。

  為保障秦淮燈會用電,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應用“數字化”保電技術,在夫子廟管委會配電房等涉及保電的重要場所安裝了感測器、視頻監控、煙感報警裝置等設備,實時採集傳輸電氣設備的電流、電壓和周圍環境的溫濕度、煙霧濃度等重要數據。

  “基于這些重要資訊,保電人員可以遠端檢查各配電房運作狀態。當設備和環境狀態發生異常時,各類信號將會主動發出預警,大大提高燈會巡視和應急處置效率。”陳堃説。

  應用“數字化”保電技術,保電客戶資訊和電氣設備資訊也變得可視化。秦淮燈會保電現場周邊的配電線路、保電人員和裝備的數量、空間位置和實時狀態,通過三維建模技術以沙盤的形式呈現出來,就像給保電人員提供了“千裏眼”,一目了然、一圖全覽,從而協助他們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精準度,實時調度電力保障資源,提升遠端管控水準。

  以往,每年秦淮燈會保電工作要投入近500名電力保障人員,分散在各個值守點位。今年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出動保電人員120余名,應急電源車3輛,布置照明設備20余臺,提升保電工作質效。

  “燈會前,我們對配電變壓器和線路全面開展測溫、測負荷工作,及時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燈會保電期間值守在現場,採用應急照明車和照明無人機,隨時應對突發情況。”國網南京供電公司石城供電搶修服務隊隊長曾顯庭説。

  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在前期已成立保供電工作組,梳理出涉及保電場所的設備、線路資訊,制定電力保障工作方案,提前優化調整電網運作方式。電力保障工作人員加強對保電場所、線路、設備的巡視次數,排除安全隱患。從臘月二十三上燈開始,現場保電人員在20余個重要點位安排保電人員現場值守。(王鄒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