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扛起“第一帆”使命 靖江開發區發力挺進全國百強

2023年02月03日 07:36: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扛起“第一帆”使命 站穩全省第一方陣

  靖江開發區發力挺進全國百強

  新春伊始,位于靖江開發區的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忙碌景象,投資17.5億元的新時代高端船舶項目正在進行試生産。該項目新建智能化分段制造車間及輔助車間,將加速構建“數字化船廠+智能化船舶海工設備”新型生産模式。該公司造船完工量、手持訂單量繼續穩居國內造船行業第一方陣,在手訂單計85艘約1051萬載重噸,生産任務已排到2026年下半年。

  在位于靖江開發區本部的江蘇先鋒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臺臺高精度、智能化的加工設備高速運轉。從大年初三開始,企業部分人員就有序返崗復工,如今在各自崗位上緊張忙碌著。這家企業在手訂單金額1.8億元,持續為中芯國際、中微半導體、北方華創等國內知名半導體設備企業供應高品質産品,全力衝刺首季“開門紅”。

  恒艾大健康産業園內,包裝車間6條生産線馬力全開,正加緊趕制訂單,將産品發往國內外市場。目前恒艾産業園營養保健品在手訂單有2000多萬瓶,大年初二企業即全面開工,每條生産線每天生産保健品約9萬瓶。

  人勤春早,靖江眾多企業近期競相吹響復工“集結號”。1月30日,靖江市“新春第一會”召開,依然聚焦開發區和項目建設,吹響國家級開發區“二次創業再出發”的衝鋒號角,明確要求靖江開發區扛起“第一帆”使命、站穩高品質發展全省第一方陣。

  靖江市委書記、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長平告訴記者,靖江開發區將錨定“全省前二十、産值超三千億”目標,闊步邁向下一個“黃金新十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靖江開發區鎖定“挺進全國百強”目標,力爭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總量倍增、增速提升、位次前移。計劃到“十四五”期末,開發區工業經濟規模突破2000億元、臨港物流突破1000億元,工業銷售、服務業銷售、固定資産投資、重特大項目建設、實際利用外資等重點經濟指標佔比達靖江全市80%以上。就在1月29日,張長平帶隊走訪調研開發區部分重點企業、重大項目,明確提出要盡心盡力推動重大項目加快建設、用心用情服務重點企業做大做強,向全市傳遞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鮮明導向。

  2022年是靖江開發區成立30周年、晉升國家級開發區10周年。開發區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51個,總投資470億元;投資120億元青山控股靖江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一期基本建成,投資52億元凱飛民用航空結構件生産制造合資項目、投資25億元如山高品質金屬材料等項目加速推進,投資25億元飛煌智能裝備産業園、投資20億元甬金高品質不銹鋼板帶生産基地等項目實質開工;入選全國重點外資項目2個,入選省重大項目4個,創歷年新高;4家企業入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5項企業標準入選全國“領跑者”榜單。開發區金屬材料、汽車零部件等産業聚鏈成群,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雙輪驅動”勢頭強勁。沿江岸線資源“黃金效益”加快釋放,靖江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4億噸,繼續穩居泰州港第一。

  “靖江要強化大項目好項目主抓手,奮戰國家級開發區主戰場,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高揚‘第一帆’,創造園區高品質發展新業績。”靖江市市長申強説,開發區要乘勢而上,全力以赴爭項目、搶項目、跑項目,努力在經濟復蘇中搶佔産業先機,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要以招大引強形成項目突破攻勢,以優質服務促進項目早開工早達效,加快形成項目落地的“磁場效應”。

  靖江市委常委、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張勁松提出,新的一年,開發區要以“開局即衝刺,起步即決戰”的姿態,只爭朝夕謀發展,確保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工業銷售同比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5%以上;全年力爭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不少于200個,開竣工5億元以上項目50個,列入省重大項目5個,為靖江實現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以上目標作出更大貢獻。(顧介鑄 賈秋敏 唐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