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完成45萬套中小學生課桌椅改造

2023年02月02日 07:34:3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完成45萬套中小學生課桌椅改造 ——

  讓課桌椅跟著孩子身高一起“長”

  “新購10萬套、整改出新5萬套學生課桌椅,持續提高中小學課桌椅適配率,緩解學生用眼疲勞。”1月中旬,2023年南京十大民生實事“出爐”,這項改造出現在“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之中。不同身高配不同型號的桌椅,孩子長高後隨時調整、更換,目前南京大部分中小學生已經用上了可調節或經過改造的課桌椅。

  1月中旬,學生放假了,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的課桌改造工作也開始了。“目前全校大約有1700多套課桌椅。學校之前已根據學生身高調整了桌椅,這次主要是改造桌鬥,按照相關標準,把1000張課桌桌鬥從17釐米厚的換成12釐米厚的。”副校長孫瑜向記者介紹。

  記者在對應身高的椅子上試坐了一下,感覺調整之後膝蓋上方距離桌鬥的空間大了不少,人也舒適了很多。記者注意到,每個教室都張貼有身高和桌椅匹配圖,每套桌椅都張貼了桌號,學生能清晰知道自己應該坐幾號桌椅。“以前的桌鬥比較厚,孩子們坐的時候腿伸不直。這次升級改造縮減了桌鬥厚度,留出更多腿部空間,孩子們自然就坐直了,這樣也能有效預防近視。”孫瑜説。

  2020年5月,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啟動中小學課桌椅標準化改造工程,對全市約500所中小學校的67萬套學生課桌椅進行改造。按照省教育廳等八部門《關于做好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的意見》相關要求,南京將通過三年的努力,使全市中小學課桌椅分配符合率(以班級為單位)達到90%。

  該項目實施之初,南京市教育局組織專業人員隨機抽取全市12個區36所義務教育學校628位學生樣本,其中小學419名、初中209名,測量發現中小學生身高與桌面高度符合率、身高與座面高度符合率普遍偏低。歷時3個月,該市研制出臺全國首個地方課桌椅管理辦法——《南京市中小學課桌椅管理辦法》,從課桌椅的選型採購、配置使用、維護更新、監督評估4個方面,明確市、區、校三級主體責任,建立階段目標體係和考核體係。

  2022年秋季學期,南京市中電頤和家園小學1200多名學生用上了升級後的課桌椅,其中一到四年級全部更換新款課桌椅,對五、六年級原有課桌椅進行了改造。“我的身高是134釐米,有7號和8號兩種型號課桌椅可選。使用7號課桌椅的身高范圍是128到142釐米,8號是120到134釐米,我想讓腿更放松一些,所以選的是7號。”該校一位五年級女生告訴記者。新課桌椅採用手搖式調整方式,更方便孩子根據身高進行微調匹配。四(3)班班主任張寒説:“這學期上課時明顯感到孩子們身板挺直、坐得更端正了,聽課專注度也有所提高。”

  記者了解到,2022年,南京市中小學課桌椅採購及整改出新服務項目首次被納入全市帶量採購試點改革重點任務。新購課桌椅平均每套中標價為250元,與之前同類採購相比,平均節約資金約100元/套,項目累計節約財政資金約1000萬元,資金節約率近30%。

  南京市教育技術裝備中心辦公室主任張峰告訴記者,在課桌椅標準化改造過程中,各區針對存量課桌椅,堅持自主調整、區域統籌、改更兼顧、一校一策的原則,由學校先行自主調整,實現每間教室至少配備3種型號的課桌椅;在自主調整不能滿足需求的情況下,實行區域統籌,進行校際間調配;如果依然無法滿足需求,就將不符合要求的課桌椅進行返廠整改出新。同時,在部分學校新配一批可調節高度課桌椅。

  截至去年12月,南京市、區兩級財政累計投入課桌椅標準化改造工程資金1億元,已完成45萬套學生課桌椅標準化改造,其中新購30萬套、整改出新15萬套,玄武、浦口、棲霞、建鄴、溧水、高淳六區已率先達到省定標準,課桌椅分配符合率達90%。2023年南京計劃整體再投入8000萬元,力爭年底前全市中小學課桌椅分配符合率達90%。(葛靈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