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重啟”線下出國勞務洽談會

2023年02月02日 07:34: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供全方位保障,促進城鄉居民增收 ——

  南通“重啟”線下出國勞務洽談會

  “時隔三年再次參加線下招聘會,發現現場報名人員明顯比以往多了許多,而且不少人是從省外趕來的。”1月31日舉辦的南通市第23屆出國勞務洽談會暨外經人才招聘會上,龍信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勞務部經理范毅芬欣喜地説。目前,龍信集團在以色列有10個在建項目,已經有600多名中國工人在當地工作,本次招聘會又提供200多個崗位,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咨詢、應聘。

  此次招聘會有20多家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企業以及7家外派勞務服務中心進場招聘、接待咨詢,提供了縫紉、建築、機械、電子、廚師、翻譯、護工等數十個行業1.1萬余個出國勞務崗位,分布在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俄羅斯、新西蘭、愛爾蘭等20多個國家。

  36歲的孟波當天淩晨從老家安徽淮北出發,驅車6小時趕到了招聘會現場。孟波曾于2019年在牙買加從事水電項目安裝工作,眼下有了再次出國的打算,在每家招聘單位的電子螢幕上仔細查看招聘崗位和薪資待遇。他説,南通是建築之鄉,勞務中介公司信譽好,自己對找到心儀的崗位信心滿滿。來自湖北恩施的符法敏也是連夜坐高鐵趕到南通,打算趁現在還年輕,找一個建築方面的工作出去再拼幾年。

  “我有在日本做縫紉的經歷,但是年齡偏大一點,還有再次出國務工的機會嗎?”在江蘇環宇國際經濟合作有限公司攤位前,55歲的求職者周秀霞向公司經理崔晨打聽。“年齡不是問題,目前日本的人力需求缺口很大,完全有機會。”崔晨的一番話,打消了周秀霞的顧慮。

  除了個人應聘,也有勞務公司前來洽談合作。“南通開展出國勞務較早,能拿到境外業主企業的第一手‘訂單’,這令國內同行非常羨慕。”山東臨沂振興國際勞務合作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太亮已從業15年,這次來南通主要想尋找一些好項目,洽談新合作,給臨沂當地的出國勞務人員提供更多工作崗位。

  南通是外派勞務大市,目前有51家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企業,每年新派勞務近萬人,期末在外近2萬人,勞務人員每年從國外帶回勞務收入近30億元人民幣。對外勞務事業健康發展,有力促進了城鄉居民增收,緩解了城鎮就業壓力,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受疫情影響,南通過去3年出國勞務人數減少,今年將舉辦線下勞務洽談會、招聘會,全年外派人數有望突破7000人。

  南通市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協會副會長嚴如岐説,與往年相比,此次招聘會呈現3個特點:一是企業招工需求大幅上升,特別是建築工、縫紉工、廚師等專業技術人員需求增多;二是高端勞務市場有所突破,除以色列、日本、新加坡等傳統市場外,新增了愛爾蘭、新西蘭、德國等新興勞務市場;三是工人出國勞務意願明顯增強,本屆勞務洽談會進場應聘近1300人,現場達成出國意向的勞務人員有500多名,其中建築勞務人員居多。

  南通市商務局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處處長陳偉介紹,南通從政策、安全、服務、資源等方面,對企業開展境外投資提供“人、財、物”全方位保障。比如,在全省率先搭建市級“走出去”統保平臺,對境外投資、承包工程、人身意外等提供保費補貼,最高補助標準達到80%。去年6月,南通對統保平臺進一步擴面升級,增加“境外人員雇主責任險”扶持,已有近400名勞務人員成功投保。(丁宏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