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家港“敢”字當頭開辟發展新境界

2023年02月02日 07:26: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吹響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縣域先行區的衝鋒號

  張家港“敢”字當頭開辟發展新境界

  1月31日,盛虹控股集團儲能電池超級工廠和新能源電池研究院項目成功簽約落戶張家港,總投資達306億元。就在兩天前,1月29日,張家港舉行2023年重大項目“開門紅”現場推進會,總投資597.2億元的100個一季度開竣工項目集中推進。

  一批重大項目的簽約、開工、竣工,猶如激射而出的響箭,顯示出張家港這個縣域發展“急先鋒”的信心和雄心。

  1月28日,張家港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召開全市推進“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暨“現代化建設先鋒年”動員大會,第一時間吹響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縣域先行區的衝鋒號。張家港市委書記韓衛表示,張家港將昂揚“開局就要爭先、起步就要奔跑”的爭先之志,弘揚“只爭朝夕、分秒必爭”的爭先之風,發揚“搶抓先機、快人一步”的爭先之勢,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突破、展現新氣象。

  對張家港人來説,“四敢”有著尤為特殊的意義。回顧過往,從成功爭創全國第一個內河港型保稅區,到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臨江而立的張家港以萬里長江一往無前的氣勢,“闖”出了一段令人炫目的發展史詩,“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的張家港精神聞名全國、熠熠生輝。

  先鋒,意味著敢闖敢幹、敢于爭先。新征程上敢為先鋒,這是一個縣域發展標兵的自覺意識,也是時代賦予的使命擔當。1月28日,張家港市委發布2023年1號文件《在全市幹部群眾中開展“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大討論大走訪大落實主題活動的實施意見》,通過組織一輪專題討論、開展四個層面走訪、出臺四項實施意見、爭當六大方面先行示范,全面激發全社會幹事創業活力。

  幹部如何“敢為”?張家港發布全力支援和鼓勵幹部敢為“先鋒大禮包”,從“敢為者,有舞臺”“敢為者,有褒獎”“敢為者,有保障”“不為者,有鞭策”4個維度,推出20條激勵先進、鞭策後進的政策舉措,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幹事者撐腰。“‘大禮包’既是鼓勵,更是鞭策!”獲評2022年“創新轉型加速年”先進個人稱號的樂余鎮黨委副書記張貴林説,他將鼓足敢為的勇氣,厚積敢為的底氣,涵養敢為的正氣,在“現代化建設先鋒年”交出一份更加優異的成績單。

  地方如何“敢闖”?張家港確立了招商引資“一號工程”,並發布境外招商小分隊出徵令,相關區鎮部門將“組隊出徵”,計劃全年境外招商22批次,圍繞傳統産業鏈核心環節、新興産業鏈關鍵環節,大力招引一批“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的好項目,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與此同時,張家港堅持“産業招商、科技招商、人才招引”同頻共振,整合全市各部門、區鎮海外人才渠道資源,專班化推進海外引才工作。

  企業如何“敢幹”?“新的一年,以敢闖敢拼的張家港精神為指引,努力走出一條有永卓特色的高品質發展路徑。”永卓控股董事局主席吳耀芳的話擲地有聲。作為一家鋼鐵企業,永卓在深耕主業的基礎上,加快壯大新能源、物流産業板塊,培育新材料産業,朝著營業收入1600億元的新目標穩步前行。企業衝鋒在前,政府支撐在後。張家港將擦亮“港城通·最舒心”營商服務品牌,增強廣大企業扎根港城、深耕實業的信心。

  群眾如何“敢首創”?張家港啟動了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大攻堅行動”,激發市民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此,張家港將建立群眾參與文明創建工作激勵引導機制,深入開展“小手拉大手”“同創共建”“結對共建”等文明實踐活動,把群眾的好點子、好創意用到改革發展中,匯聚“團結拼搏創大業”的強大力量。

  敢為先鋒、勇立潮頭,張家港樹立了一係列高遠的目標,為勇當現代化建設探路先鋒蓄力賦能,讓張家港精神煥發新的時代華彩。爭創首批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在文明創建上幹出先鋒業績;打響“創新張家港”品牌,爭創國家氫能技術創新中心;推進長三角一體化、蘇州市域一體化、南北跨江融合,放大“蘇錫通”幾何中心的區位優勢;以更強決心推動綠色發展,打造沿江最美岸線,爭創省級生態文明示范縣(市、區)……張家港的高品質發展目標清單,鮮明彰顯這個縣域發展排頭兵的擔當和使命。(李仲勳 徐瑞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