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3年02月01日 07:38:01 來源: 新華日報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二〇二三年一月三十日通過)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23年1月30日在南京召開。出席會議的省紀委委員51人,列席會議349人。

  省委書記信長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和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紀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全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全會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係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2023年紀檢監察工作任務,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實落地,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省委書記信長星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保證。

  全會審議通過省委副書記鄧修明受省委委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紀委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加快建設廉潔江蘇,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了堅強保證。

  全會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為江蘇現代化建設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貫徹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係任務要求,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奮力推動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第一,緊緊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扣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聚焦省委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具體部署,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促進形成自覺對標對表、積極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

  第二,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增強懲治腐敗精準性,完善動態清除、常態懲治工作機制,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注重制度建設科學性,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提升紀律教育有效性,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大力開展廉潔文化教育,加快構建清廉社會生態。

  第三,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的不正之風,政績觀扭曲、任性用權亂作為,以及加重基層負擔等問題,精準糾治、增強實效。持續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緊盯反覆性頑固性、改頭換面、隱蔽隱性問題,加大查處問責力度,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嚴厲查處向企業伸手、吃拿卡要等問題。

  第四,充分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巡視監督的重中之重,推動巡視向專發力,緊盯影響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問題,真正做到巡深巡透。推動巡視向下延伸,強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深化巡視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協調協作,推進審計、財政、統計部門的專業力量深度參與巡視。推動巡視向深拓展,探索開展整改質效評估,強化巡視成果綜合運用。

  第五,鞏固拓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關于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係的決策部署,一體深化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推動完善監督體係,統籌銜接各類監督,提升派駐監督實效,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左右協調、內外聯動的監督格局。

  第六,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深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增強專業化能力,提升規范化水準,強化信息化支撐,努力打造一支對黨絕對忠誠、敢于善于鬥爭、自身正自身硬的紀檢監察鐵軍。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的責任擔當,銳意進取、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廉潔江蘇,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堅強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