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合理分工,下好南北聯動發展“先手棋”

2023年02月01日 07:35:2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進全産業鏈協作,實現優勢互補 ——

  合理分工,下好南北聯動發展“先手棋”

  2023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在發展中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是第一要務、招商是第一要事,新春伊始,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管委會副主任張崢嶸已忙碌在園區招商工作一線。“近期一家機器人企業,從第一次考察,到負責人把整個團隊帶過來,再到簽約,前後一共只用了3個工作日。”張崢嶸説,優質企業的“光速”落戶,讓大家對園區發展充滿信心。

  我省要做好“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大文章,共建園區是推動産業鏈高水準雙向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南北結對幫扶合作的最大項目。作為省委、省政府批復設立的南北共建高品質發展創新試點園區,僅僅成立一年多的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逐漸成為南京、淮安兩市聚焦聚力、賦能賦權重點打造的全新發展合作平臺,也是觀察我省南北共建園區的重要窗口。

  如何下好“先手棋”?理念先行,是張崢嶸和同事們共同的選擇。共建開發園區,根據蘇南蘇中蘇北的功能定位和資源稟賦,圍繞實現全産業鏈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切實加以推進。“這種分工協作絕不是簡單的産業轉移,而是實現在同一産業鏈水準的價值鏈合理分工。”張崢嶸介紹,落戶的這家機器人企業,産品主要面向農業領域,和園區“新能源+智能裝備和機器人”定位相匹配,對方也認為園區産業生態有助于企業成長發展,因此雙方“一拍即合”。

  打動企業前來“扎根”的,還有寧淮兩地對産業園的共同賦能。“我們是高科技企業,讓研發人員集體去淮安並不現實。”企業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公司研發中心在南京,生産基地在淮安,用足南京的科創資源優勢和淮安的成本優勢。

  為進一步放大這些優勢,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在南京江北新區研創園、雨花臺區軟件谷共購買1萬平方米的研發載體,幫助企業在這些“科創飛地”裏快速成長。

  “企業來不來,看硬體更看軟件,其實就是看我們園區管理團隊的專業素養。”和越來越多的企業打交道,張崢嶸深刻體會到,南北共建歸根結底需要的是全面推動市場化。“比如優質的企業發展快,往往更需要資金,我們能不能提供一定支援,這就看能否運用市場化手段解決。”張崢嶸介紹,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一期産業基金已經挂牌成立,資金規模6億元,主要投資與産業園布局相關的新能源、智能裝備和機器人等方向。

  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成立之初,就深深刻下市場化烙印。産業園創新打造“管委會+公司”運作模式,設立不定級別管委會,成立園區金庫,完善封閉運作功能,並相繼組建投資發展、開發建設、投資建設和産業基金公司四大公司,主導市場化運作。

  “去年7月,在與園區團隊首次接觸後,我便下定決心投資寧淮産業園。8月初,我們就簽署協議、落戶園區。”江蘇海神無人裝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明坤告訴記者,公司在此落戶的海神立體安防機器人項目,立志打造行業在全球范圍內的第一個標桿智能工廠。數據顯示,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成立一年多來,簽約企業20余家,總投資超130億元。

  去年年底,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在南京江北新區舉辦高品質發展推介會。會上,産業園與南京師范大學省級重點實驗室、産業研究院等研發載體,以及蘇青合夥人等平臺機構、金雨茂物等投資機構簽約合作,共植“創新資源+平臺機構+種子基金”市場化的開放創新生態。

  “非常期待與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合作,共同打造未來機器人技術研究院,助力産業園區發展。”東南大學教授、中國人工智慧學會智能機器人專委會副主任李新德同樣積極參與産業園的發展。他表示,在目標路徑上,總結為6個詞,即旗幟、服務、孵化、集聚、引智、標準,希望在産業園打造一個未來機器人技術研究院或未來機器人技術實驗室,突破1—2項機器人未來技術,打造“機器人+高地”,創建“寧淮機谷”,引領江蘇乃至全國機器人發展。

  記者手記 >>>

  繪好共同富裕“繁榮圖”

  站在新起點,我省發揮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對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撐作用,更高起點謀劃促進共同富裕的總體安排、制度設計、任務措施。2022年3月,我省發布《關于深化南北結對幫扶合作的實施意見》,建立起新的結對幫扶合作政策體係和協調推進機制,並以共建園區和“科創飛地”為重要載體,提升産業承載和科技創新能力,同步推進各類産業園區開展市場化合作。

  以寧淮智能制造産業園為代表的一批省級創新試點園區和省級特色園區獲批建設的背後,是我省更高水準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支援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圍繞全産業鏈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攜手繪好共同富裕“繁榮圖”。

  為進一步推動各共建園區高品質發展,我省正總結探索園區改革經驗和創新路徑,梳理蘇南對共建園區的支援政策,積極復制推廣。同時,我省還梳理共建園區各類訴求,並針對園區在重大項目建設、資源要素保障、深化改革創新等方面的相關問題研究推進解決。

  在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導向、持續推進南北共建園區提檔升級的進程中,有理由相信,主導産業更加聚焦、産業鏈合作更加緊密、數字化水準更高的一個個園區,將以“總部+基地”“研發+生産”等共建模式,進一步打造優勢産業,培育壯大一批科技含量高和市場競爭力強的成長型企業,共同推進全省南北産業鏈雙向融合。(陳 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