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築牢平安高地 2022年江蘇政法工作亮點回眸

2023年02月01日 07:36: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築牢平安高地 厚植法治沃土

  —— 2022年江蘇政法工作亮點回眸

  這是一串亮眼的數字:2022年,全省群眾安全感達99.20%、創歷史新高,人民群眾對政法機關和政法隊伍滿意率達95.75%,對掃黑除惡鬥爭滿意率達99.44%……

  這一年,全省政法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政治社會環境主題主線,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銳意進取、擔當作為,勠力同心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書寫更高水準平安江蘇、法治江蘇建設的新答卷。

  築牢平安高地 切實維護安全穩定

  一年來,全省政法機關忠誠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五項維護安全穩定工作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安保任務大戰大考,切實維護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海進博會、第二十屆省運會等重大活動期間全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江蘇始終將打擊整治的鋒芒指向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組織開展係列專項行動和專項工作,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全年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2.7%,發案率下降8.5%,全省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在95%以上,現行命案連續5年全破。

  一仗接著一仗打,保民平安打出了赫赫聲威。

  全省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縱深推進,部署開展“鐘山”集中行動,不斷深化重點行業領域整治,共摧毀黑社會性質組織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16個、惡勢力犯罪團夥48個,查扣涉黑涉惡資産4.08億元。

  在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中,全省共破涉養老詐騙案件2940起,打掉犯罪團夥401個,追繳涉案財物價值14.92億元,排查整治以“養老”為名的各類涉詐問題隱患2318個。

  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毫不松懈,組織開展“雲劍”“斷卡”“斷鏈”係列專項行動,全省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損失數同比分別下降15.3%、3.1%,破獲案件數、抓獲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27.6%、69.3%。

  加快構建現代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謀劃開展“蘇安行動”,全力投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省內治安復雜地區和治安亂點全面清整,“兩搶”、尋釁滋事警情分別下降9.9%、16.7%。

  堅持把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作為推進平安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工程,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組織實施“精網微格”工程,全省劃分41.7萬個“微網格”,構建起“鄉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微網格、戶”工作體係,大幅提升網格化社會治理效能。

  以網格化為依托,深入開展社會矛盾風險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矛盾糾紛“百日攻堅”等專項活動,全省共排查調處社會矛盾糾紛136萬余件,95%以上的糾紛在鎮村得到化解。

  厚植法治沃土 積極護航發展大局

  《關于充分發揮政法機關職能作用切實做好防疫情、穩經濟、護安全工作的通知》《關于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服務保障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實施意見》《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實施方案(2022—2024年)》……去年,全省政法係統先後制定出臺一係列文件,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調動廣大政法幹警和基層網格員力量,全力投入流調溯源、社會面防控和群眾生活保障,全年共救助群眾1.6萬人次。

  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穩定經濟大盤是關鍵、更是目標。

  全省法院一審審結商事案件51.07萬件、中小微企業案件1.15萬件,審結破産案件4500余件,化解不良債權4326億元,86家企業重整獲得新生。組織開展“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執行年”專項行動,及時為4.2萬余家企業修復信用,獲得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省檢察院深入推進企業合規改革,率先出臺辦理企業合規案件工作規程和審批辦法,累計辦理合規案件463件,有關工作經驗被最高檢在全國推廣。

  省公安廳及時出臺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雙十條”,查辦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等犯罪案件4700余起,解決企業困難訴求1.6萬余件。

  全省司法行政機關開展“産業鏈+法律服務”紓困解難促迴圈活動,省市兩級全部成立産業鏈法律服務聯盟,對接重點企業1056家。

  全省政法機關緊扣多重國家戰略在江蘇疊加的實際,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深化環境資源“9+1”機制改革,組織開展江河湖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專項監督,挂牌成立無錫國際商事法庭和蘇州自貿區法庭,扎實推進16個“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實體化規范化運作,一係列執法司法政策措施,有力助推了“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美麗江蘇建設等重大戰略落地實施。

  “真方便、真高效!”正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後宰門派出所“綜合服務窗口”辦理企業人才落戶事項的小張欣喜地説。去年全省共有885個派出所建成“綜合服務窗口”,更多的服務事項可一站式辦理。“家門口”式訴訟服務、“檢護未來”係列活動、“法援惠民生”工作等一批服務品牌已在全國叫響。

  夯實忠誠根基 努力鍛造過硬隊伍

  去年6月,省委政法委在南京舉辦全省鄉鎮(街道)政法委員輪訓班,這是江蘇首次由省級對全省鄉鎮(街道)政法委員直接進行全覆蓋輪訓,1258名政法委員分三期參加培訓,通過聽取專題輔導、開展交流研討等活動,進一步認清了形勢任務、提升了履職能力、堅定了發展信心。這也是一年來全省政法係統分層分級開展培訓輪訓工作的生動縮影。

  始終把加強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常態化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培訓大研討活動,舉辦全省政法領導幹部加強政治建設專題研討班,帶動市縣兩級政法機關政治輪訓770期15.3萬人次。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省政法單位組織近百場專題宣講、講座、研討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幹警更加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省委政法委及時制定出臺《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全省政法機關嚴格執行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邀請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負責同志作廉政教育報告101場,扎實開展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情況專項檢查。

  持續深化執法司法頑瘴痼疾整治,組織開展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執行情況專項檢查,常態化整治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全省政法機關不斷加強幹警素能培養和履職保障工作,按照“十四五”政法人才發展規劃,組織實施4項領軍人才和青年人才項目,首次組織全省“333工程”政法人才研討交流會,常態化舉辦“江蘇政法大講堂”,搭建起省市縣三級同堂培訓的平臺,政法隊伍專業化水準不斷提升。

  制定出臺《關于健全和落實政法幹警依法履職保護機制的意見》,組織開展“新時代政法楷模”評選活動,充分激發廣大政法幹警履職擔當、幹事創業的激情。

  新的奮鬥征程已開啟,江蘇政法係統將牢記職責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面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有力政法保障。(陳珺璐 蘇政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