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公布5起安全生産有獎舉報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01日 07:34:04 來源: 新華日報

  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出臺以來,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完善安全生産有獎舉報制度,妥善流轉辦理舉報事項,及時回應群眾訴求關切。

  近日,省應急管理廳從我省各地辦理的舉報案件中選取並公布5起典型案例,以進一步動員全社會有效參與,完善安全生産外部監督制約機制,為全省安全生産工作畫出更大同心圓、匯聚更多同行者。

  案例一:連雲港市徐圩新區應急管理局接到舉報,轄區內某煉化項目存在瞞報亡人事故情況。根據舉報內容,徐圩新區應急管理局立即會同公安等部門開展事故核查,確認存在瞞報亡人事故情況,並成立“11·22”高處墜落一般事故聯合調查組,開展事故調查。經查,該項目施工作業現場安全管理不到位,對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和培訓不到位,對本次事故發生負有主要責任,且事故發生後隱瞞不報,應急管理部門依法給予了行政處罰,並按規定獎勵舉報人人民幣3萬元。

  案例二:無錫市新吳區應急管理局接群眾舉報,反映無錫某毛絨有限公司毛絨加工、烘幹車間到處有粉塵、非常混亂,有重大安全隱患。根據舉報內容,新吳區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對該舉報進行了核查。經查,被舉報單位屬于紡織企業,存在2項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未制定滌綸(聚酯纖維)粉塵清掃制度,作業現場積塵未及時規范清理;除塵係統採用正壓吹送粉塵,且未採取可靠的防范點燃源措施。同時還存在火災隱患、違章建築等。新吳區應急管理局責令企業限期整改重大隱患,並將火災隱患、違章建築等問題移送梅村街道和消防、城管部門處理,並按規定獎勵舉報人人民幣1.5萬元。

  案例三:常州市金壇區應急管理局接群眾舉報,晨風路與龍湖路交叉處某企業記憶體在焊工無證作業行為。根據舉報內容,金壇區應急管理局組織對該企業開展核查,發現承租該企業1號生産車間鋼結構生産線的某加工廠2人未取得焊接與熱切割特種作業資格,使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接鋼結構構件;承租該企業2號生産車間鋼結構生産線的某建築工程隊2人未取得焊接與熱切割特種作業資格,使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接鋼結構構件。執法人員當場要求無證人員停止作業,對加工廠、建築工程隊違法行為分別作出罰款,並按規定獎勵舉報人人民幣1.5萬元。

  案例四:鎮江市丹陽市應急管理局接群眾舉報,雲陽鎮邁村慶豐路某公司焊工沒有操作證,存在事故隱患。根據舉報內容,丹陽市應急管理局執法大隊立即協同高新區安監辦人員進行了現場核查。經查,該公司3名電焊作業人員存在未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情況。丹陽市應急管理局責令該公司限期整改,並按規定獎勵舉報人人民幣1.16萬元。

  案例五:揚州市邗江區應急管理局接群眾舉報,祥園路某企業存在非法儲存銷售油漆的行為。根據舉報內容,邗江區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立即赴現場對舉報內容進行核實。經查,當事人並不存在銷售油漆的行為,但儲存340罐(每罐1升)高級聚氨酯漆,未建立專門的安全管理制度,未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執法人員當場對高級聚氨酯漆進行了查封扣押,要求企業進行了整改,並按規定獎勵舉報人人民幣1.12萬元。(盧曉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