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江蘇東臺:濕地護鳥員的別樣春節
2023-02-01 08:40 來源: 新華網


 

       近日,江蘇鹽城東臺條子泥濕地熱鬧非凡,大批候鳥前來“打卡”駐留,數量種類超過往年。“貴客”的到來,給濕地增添了節日的喜慶,同時也給值守的濕地護鳥員壓上了擔子。

       今年是“金牌護鳥員”金娟在崗位上過的第四個春節。一到值班室,她就緊盯著監控大屏,監測查看各個高潮位候鳥棲息地的情況,並不時與點位上巡護員溝通交流。

       “現在畫面上可以看到東方白鸛、黑臉琵鷺、白臉琵鷺等,這些都是到條子泥濕地過年的‘貴客’,我們一定會接待好、招待好。”金娟點擊著控制屏上的識別按鈕,畫面裏不同鳥類的旁邊會彈出相應名稱、種群特性等。

       除了查看監控,金娟每天都要沿著2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來回巡查,防止麋鹿、下海漁民等闖入,驚擾候鳥。

       “新的一年,我們要更加努力,增加濕地修復,加強巡查管護,把條子泥濕地打造成候鳥的‘五星級家園’。”金娟信心滿滿地説。

       近年來,得益于濕地修復的持續加強,以及像金娟這樣的護鳥員們的不斷努力,來東臺條子泥濕地越冬的候鳥種群和數量持續增加,達到410種、超上百萬只。去年冬季以來,已有8個種群數量突破了歷史紀錄。(文靜 報道員:李南丹 張繼葉 素材來源:東臺市融媒體中心)

    東臺條子泥濕地

    東臺條子泥濕地

    東臺條子泥濕地

    東臺條子泥濕地

    東臺條子泥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