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以“心”煥“新” 宿遷:推動外賣送餐行業黨建工作走深走實

2023年01月31日 18:19:20 來源: 宿遷市市場監管局

  2022年以來,為將基層黨建“下單”到外賣送餐行業,宿遷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委組織部從成立組織、組建隊伍、建設陣地、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入手,以基層黨建“紅色領航”推動市場監管職責“落地生根”,不斷夯實外賣行業黨建工作基礎,著力變社會“新力量”為發展“新動能”。

  搭平臺建支部 “騎”心協力強中樞

  作為城市“擺渡人”,外賣小哥流動大、分散廣的特點成為市場監管部門推動黨建工作時遇到的一個難題。為此,宿遷市市場監管局創新推出“七步”黨建工作法。目前,宿遷市已建成市本級及縣區功能性外賣送餐行業黨委6個,外賣送餐行業實體型黨組織4個、功能型6個。此外,積極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大排查活動,共排查騎手3000多名,找出黨員49名,全方位織密黨建工作“一張網”,讓黨建工作接地氣、得民心。

  打造暖心陣地 “騎”享溫馨蓄人氣

  為推動外賣送餐員群體融入基層黨建新格局,全市積極推進外賣送餐行業黨建活動陣地建設,目前共建設“紅盾車手”服務驛站108個,為外賣騎手人員提供遮風避雨、歇腳休憩、藥品急救等服務保障,從生活關護、權益保護、學習教育等多維角度,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在平臺企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真正把服務“配送”到外賣騎手心坎上。

  強化關心關愛 服務“配送”精準暖心

  聚焦提升外賣送餐行業人員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去年以來,宿遷市先後開展春節慰問、夏日送清涼、冬日送溫暖等活動。優化各項服務保障舉措,向外賣送餐員提供手套、護膝、雨衣等“暖心防寒”物資700余件,幫助解決全市新就業形態工作人員職業傷害保障以及意外傷害保險1500份,切實保障他們的健康活力和合法權益,把黨組織的關愛帶給外賣送餐員群體。

  發揮先鋒作用 鑄就“紅心”正能量

  根據黨員騎手走街串巷、熟悉樓宇的工作特點,充分發揮其先鋒示范作用,為其設計“紅盾車手”形象LOGO,引導黨員外賣小哥在工作服、電動車、外賣箱上張貼“紅盾車手”標識,推動黨員外賣小哥亮身份、樹旗幟、扛責任,提升黨建形象,真正讓面廣量大的騎手從城市的“旁觀者”轉變為“主人翁”。在市民眼中,“紅盾車手”的標識已經成為一種優質服務、安全可靠的信用背書。

  強化黨建賦能 “騎”樂融融助治理

  為賦能外賣送餐員群體黨建工作長效發展、發揮外賣送餐行業社會治理功能,宿城區市場監管局聘任40名責任感強的外賣送餐騎手為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監督員,及時發現反饋食品安全、經營環境等隱患線索。通過外賣送餐騎手累計發現、整改問題23個,並督促平臺企業對2家存在嚴重問題的外賣商戶進行了下架處理。除了食品安全領域,外賣小哥們還在基層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發揮著“前沿哨卡”的作用,已成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群眾力量。

  “做黨建就是做人心,哪裏有急難愁盼的事,哪裏就是發揮黨建引領和部門職能優勢的‘主陣地’。”宿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志文表示,將繼續在推動外賣送餐行業黨建工作提質擴量、外賣送餐行業信用激勵機制建設、外賣送餐行業信息化建設、典型示范培育創建活動開展等方面,突出主體作用,全力推動黨建與行業深度融合,為外賣送餐行業健康發展貢獻市場監管力量。(劉明 鄒可)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