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春風擂戰鼓,南通“群虎”賽項目

2023年01月31日 08:04: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計劃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産業項目99個、總投資逾800億元——

  春風擂戰鼓,南通“群虎”賽項目

  1月30日上午,陽光和煦,南通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暨林洋高效光伏電池項目奠基活動在南通開發區舉行——全市重大項目開工現場會已連續兩年在這裏舉行,奠基項目都是百億級。

  活動現場彩旗招展、挖機轟鳴,拼發展、賽項目的火熱氛圍撲面而來。南通市轄7個區(縣、市)和南通開發區、蘇錫通園區、通州灣示范區的項目“展板墻”一字排開,“曬”的都是大項目、新項目、好項目;各縣市區板塊和園區負責人齊上陣,手持話筒現場介紹項目、匯報進度,聲音鏗鏘有力,謀劃發展信心十足。

  南通所轄7個區(縣、市)全部躋身“千億俱樂部”,在全國多個百強縣(市)、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等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放眼中國經濟版圖,這一情形並不多見。加上南通開發區等三大活力園區,共同構建起南通GDP“萬億之城”的堅實基本盤,更形成“七虎爭雄、十強爭霸”競發展生動格局。

  板塊比學趕超,推動全域穩進。活動當天公布,全市一季度計劃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産業項目99個,計劃總投資843.6億元,涵蓋生物醫藥、電子資訊、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領域,其中制造業項目數佔比88%、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數佔比約61%。全部投産後,預計形成産值逾千億元。

  置身南通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一盤棋”,各家比的是區域優勢、拼的是産業鏈群、賽的是發展品質。細看展板,所有項目介紹最後都注明一項重要指標——畝均稅收。例如,如皋市銳拓智能裝備項目預計畝均稅收77.7萬元,如東縣遠東高端海底電纜項目預計畝均稅收125萬元,蘇錫通園區的賽普高端生物醫療耗材項目預計畝均稅收166萬元,啟東市鋰循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及正極原材料綠色制造項目畝均稅收高達190萬元……南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裏要求各板塊將開工項目的畝均稅收標出來,既比“塊頭”更賽質效,樹立高品質發展鮮明導向。

  記者注意到,各區(縣、市)板塊負責人在介紹項目時,説得最多的是“優勢”。例如,崇川區強調科技人才資本集聚的“主城優勢”,如皋市突出跨江融合,啟東市搶抓滬蘇一體融合發展機遇,海門區注重項目“含新量”,通州區發揮産業創新高地優勢等。海安市市長譚真介紹新開工亞太輕量化高性能鋁型材項目時説,這已經是亞太在海安投的四期項目,全部投産後可達80億元銷售規模,將成為國內“單項冠軍”,他們拼的是産業鏈優勢。如東縣縣長陳雷説:“如東圍繞‘海’做項目招引文章,6個10億元以上項目中,2個是新能源,2個是新材料,還有1個是海工高端裝備。”

  當天下午召開的南通市項目建設大會上,現場亮出2023年度全市投資及項目建設“龍虎榜”。“堅持項目為王,始終把省市重大項目建設作為全市項目建設的‘頭版頭條’。”南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陸衛東介紹,市委市政府決定今年專門設一個項目建設“龍虎榜”,就是要以項目之競促發展之穩,在全市掀起奮勇爭先招項目、比學趕超抓項目的持久熱潮,為高品質發展增勢賦能。

  沒有項目硬支撐就沒有發展大跨越,沒有工作快落實就沒有項目大突破,沒有幹部好作風就沒有項目真成效。一天前,南通召開持續推進“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營商環境提升年”動員大會,南通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沈雷在部署工作時強調,錨定全省“辦事最便捷”城市目標,聚焦産業發展全鏈條、企業發展全周期、人才成長全維度,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更嚴要求打造實幹擔當的過硬作風,讓“幹部敢為”成為推動南通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項目建設事關全局發展,新一輪項目建設的衝鋒號已經吹響!”南通市市長吳新明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將以“只爭朝夕、爭分奪秒”的狀態,“起步衝刺、開局決戰”的姿態,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以項目建設“開門紅”助推經濟發展“全年紅”,以項目建設的過硬成果為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支撐。(王世停 錢嘉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