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共護一泓碧水,潤澤一方百姓

2023年01月31日 08:00: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示范區3年來形成22項跨區域環保制度創新 ——

  共護一泓碧水,潤澤一方百姓

  作為一名“農民攝影師”,浙江嘉善姚莊鎮的鬱彩明最常去的拍攝地便是家門口的太浦河。一條太浦河,流經蘇浙滬兩省一市15個鄉鎮。“前些年,太浦河沿線有許多‘散亂污’企業,對水質敏感的螢火蟲一度很難見到。”鬱彩明説,隨著水質的明顯改善,去年夏天又拍到了螢火蟲。

  跨域一體、綠色共生,從2019年11月揭牌成立以來,“生態綠色”一直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包含上海市青浦區、江蘇蘇州市吳江區、浙江嘉善縣)的獨特基因和最靚底色。前不久,長三角示范區執委會聯合兩省一市相關部門發布了《示范區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典型案例》,收集了3年來形成的22項制度創新成果和46個典型案例(應用場景),展示這片熱土如何打破藩籬,走出了一條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綠量”的新路。

  一泓碧水,攜手共管共治

  滬蘇浙交界處是典型的江南水鄉。“蕩漾”是一個動詞,但在長三角示范區一帶,“蕩漾”還是一個充滿動感的名詞,指那些眾多和密布的中小湖泊。

  13平方公里的元蕩,10平方公里在蘇州吳江區,3平方公里在上海青浦區。示范區揭牌之初,青浦、吳江便聯動開啟元蕩堤防達標和岸線生態修復一二期工程,實現了17.5公里生態岸線貫通。日前,吳江元蕩生態綠道獲評2022年江蘇最美跑步線路。2023年,元蕩生態岸線將實現全線貫通,建成後的元蕩青浦段“醉美郊野灣”碧波蕩漾、花草繁盛,將與吳江段“智慧門戶灣”串聯成畫。

  青浦區和吳江區的界湖雪落漾,多年來藍藻、水葫蘆問題頻發。2019年以來,青浦和吳江兩地突破行政壁壘,共同編制了《雪落漾一體共治方案》,拆除居民違搭的漁網設施,如今的雪落漾水清岸凈,綠樹成蔭。

  2020年9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正式印發,將示范區和協調區范圍內47個主要跨界水體全部納入實施范圍。

  示范區成立以來,各方乙太浦河飲用水源聯合保護為重點,上游吳江區加大力度,持續開展流域工業淘汰更新和面源污染整治,協同健全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共治、水資源精細調度等工作機制,初步實現了跨界區域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生態環境管控的無縫銜接。

  3年來,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水質持續穩定改善,太浦河跨省界斷面水質連續3年年均值達到Ⅱ類以上,淀山湖、元蕩等重點跨界湖庫提前達到2025年水質功能目標。

  制度創新,築牢生態綠色基底

  讓示范區底色更綠,必須依靠深層次的制度創新。

  針對示范區生態監測基礎較薄弱,缺乏生物多樣性本底數據、主要湖庫富營養化問題較重、區域生態格局仍需優化等問題,探索建立跨域統一生態調查監測機制和監測網絡的《示范區生態監測實施方案》去年8月正式出臺。8月22日,示范區首次生態監測在浙江嘉善縣長白蕩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正式啟動,監測范圍覆蓋兩區一縣,重點對示范區開展水生態評價監測、水生生物多樣性調查、陸域生態係統觀測,摸清示范區生物多樣性本底特徵。

  上海師范大學環境與地理科學學院院長高峻表示,這次生態監測是首次開展,與環境監測相比大家經驗不足,對相關標準理解也有不一致的地方。為此,示范區執委會請上海師范大學長三角城市濕地生態係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和示范區青、吳、嘉三地生態環境部門一起共同參與,採用統一標準和流程,為示范區開展生態係統管理和修復奠定基礎。

  高峻坦言,生態監測本身並不難,跨域監測更大的意義在于,當地願意聯合一起開展生態本底調查,便于今後進一步提升示范區生態格局,進行更大規模的跨域生物多樣性監測。

  從生態環境管理“三統一”制度到聯合發布示范區環境空氣品質,從跨域生態監測到共同編制發布示范區生態環境品質年報……3年來,示范區不斷夯實生態基底,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制度框架基本成型。同時,圍繞構建示范區“一心兩廊三鏈四區”的多樣化生態格局,加快實施“一河三湖”岸線生態修復和功能提升工程,開展全域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維護和提升生物多樣性,持續築牢示范區生態基底。

  點“綠”成“金”,好風景引來新經濟

  水杉林立,水清河暢,在湖邊品茗賞樂,到鄉間體驗非遺……走進吳江汾湖高新區的“曲水善灣”,好風景讓人目不暇接。

  曲水善灣項目范圍約3.3萬畝,其中核心區約6600畝。項目對重點村落進行提升,將親子、度假、創意、集市等農文旅體驗功能植入村落,是吳江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典型案例之一。“相比于城市,曲水善灣的水資源和建築特色更適合設計場景,開發民俗文化,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夢想!”上海設計師徐丙松説。目前,來自蘇州、上海、成都等城市的30多名創客集聚于此,正在形成電商直播、設計工作室等新業態。

  2022年,《示范區碳達峰實施方案》《水鄉客廳近零碳專項規劃》《示范區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實施方案》相繼發布,吳江善灣村“曲水善灣”項目、上海青西郊野公園、嘉善竹小匯零碳科創聚落等一批代表性的樣板項目建成運營,打造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桿、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范。

  好風景引來新經濟。3年來,示范區優良的綠色基底,已經吸引了華為研發中心、復旦大學創新學院、浙江大學智慧綠洲、英諾賽科半導體等一批創新研發高等級平臺、項目落戶,示范區綠色創新融合發展能級效應正不斷放大。

  “無人區”裏闖“新路”。如今,示范區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制度創新,已逐步復制和推廣到長三角和全國其他合作區域。(許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