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南京“00後”女乘警溫暖守護春運

2023年01月31日 09:4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31日電(虞啟忠)設備檢查、消防巡查……1月29日一早,“00後”鐵路警察嚴思齊自信滿滿地穿行在列車車廂內,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嚴思齊是南京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女子乘警組的一名新民警,剛剛結束了崗前培訓的她迎來了工作後的第一個春運。

  眼下,正值春運。由乘警支隊三位年輕女乘警組成的女子乘警組活躍在鐵路線上,她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2歲。在上崗前,南京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安排有經驗的男乘警和列車乘務員向她們傳授警務禮儀、警務技能、值乘標準化作業程式、突發事件處置、防火防爆、執法服務等方面的工作經驗,以更好地展示鐵路乘警的良好形象。

  圖為南京“00後”女乘警在做乘前準備 張鑫 攝

  今年是她們的第一個春運值乘,在40多天的春運時間裏,她們將承擔近4萬公里的高強度值乘工作,維護列車上旅客的安全。工作中,這些年輕的姑娘充分發揮形象思維豐富、感情細膩、觀察事物細致的優勢和耐心、細心,為旅客及時解決各種困難。

  南京“00後”女乘警為旅客答疑解惑 張鑫 攝

  據了解,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大、集中度高,列車上時常會産生各類糾紛,有的是因乘客手機外放聲音偏大産生的,有的是因孩子吵鬧引發的,有的是旅客放置行李時産生的。當遇到旅客發生糾紛時,嚴思齊就會耐心地與乘客溝通,確保旅客能夠舒心、安全地抵達目的地。乘警這個職業雖然辛苦,但在嚴思齊眼中,每當她調解好一次糾紛,為乘客提供一次幫助,工作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同樣是“00後”的女乘警朱怡婷,家在江蘇泰州。面對自己從警生涯的第一次考驗,朱怡婷在正式上車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和業務準備。她説:“乘警支隊對我們這支隊伍寄予厚望,在我上崗前,領導專門安排值乘經驗豐富的師傅培訓我們,手把手教我們各項業務技能,教我們怎麼和旅客溝通,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

  南京“00後”女乘警巡視車廂 張鑫 攝

  在實戰中,朱怡婷也接觸到了許多培訓中沒接觸過的知識。比如,巡視車廂時視線要放遠,盡量多觀察周圍有無可疑情況;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積極贏得旅客的信任;在列車的重點時段、重點區段運作時,要加強巡視的力度和密度等。她就像一粒“小種子”,正在努力地生根發芽。

  女乘警工作起來一絲不茍。張鑫 攝

  一天的值乘中,“高鐵列車上嚴禁吸煙”“貴重物品貼身攜帶”“莫輕信、不轉賬、謹防電信詐騙”這幾句話在嚴思齊、朱怡婷的嘴裏説了不知多少遍。在萬裏鐵路線上,這支特殊的女子乘警組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細心、愛心服務著每位旅客,用她們無悔的付出和堅韌的精神,履行著一名鐵路公安民警的職責與使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