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首單生態綠色環境救助險在蘇州落地

2023年01月30日 07:54: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單生態綠色環境救助險在蘇州落地

  5萬元給太湖西山島上了份保險

  1月29日,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人民政府與中國太保産險吳中支公司簽署的生態綠色環境救助責任保險合同正式生效,賠償限額達人民幣500萬元,這標誌著我省首單生態綠色環境救助保險落地。

  金庭鎮所處太湖西山島是全國淡水湖泊中面積最大的島,是太湖健康生態係統維護的關鍵節點和生態屏障,也是長三角核心區重要生態服務功能的支撐地。蘇州市正在這裏全力打造“太湖生態島”,“支援蘇州建設太湖生態島”已被列入江蘇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本次生態綠色環境救助責任保險投保范圍為金庭鎮全域,是該險種繼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後首次在江蘇簽署落地。這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探索,也是我省積極探索綠色金融新模式的重要突破。

  生態綠色環境救助責任保險是綠色保險係列的創新産品。以往突發環境污染事故造成生態環境損害,如果相關責任人無力承擔賠償責任或無法確定責任人,最終往往由當地政府“買單”、承擔兜底責任,這給當地財政帶來較大壓力。政府購買生態綠色環境救助責任保險之後,一旦出現“無人”或“無力”承擔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的情況,保險公司將依照保險合同規定承擔賠償責任。“這相當于給整個西山島上了一份保險。”金庭鎮副鎮長劉成介紹,這次投保保費5萬元,實現了以“小成本”撬動“大保護”。(盛崢)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