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生態發展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上線

2023年01月30日 07:49: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生態發展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上線

  共用去梗阻 發展更有“數”

   29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正式上線運作。這意味著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大腦”初步建成,支撐示范區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數據底座初步形成,跨省域公共數據無差別共用機制構建形成。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新基建的重點項目,示范區“智慧大腦”聚焦跨省域數字空間的互聯互通,打通了示范區數字空間“斷頭路”,將使企業和百姓辦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協同治理更有效,也將有力支撐示范區數字化轉型發展。

  據介紹,“智慧大腦”構建形成了一體化數據中樞。依托長三角區域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打通了滬蘇浙兩省一市18條數據鏈路,匯聚了242項數據資源,通過數據服務總線有力支撐一體化應用場景,社保、醫保、公積金數據介面及法人庫庫表數據已反哺示范區兩區一縣,並應用到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推進的“信易醫”等應用場景中。

  “智慧大腦”還實現了示范區制度創新跨域一體化業務應用。按照一體化制度創新數字底座的總體定位,圍繞規劃管理、項目管理、生態環境、一網通辦、公共信用、産業經濟等六大重點領域,搭建了一體化應用場景,依托業務應用可以對示范區跨域協同治理得心應手。此外,“智慧大腦”構建形成了一體化雲網基礎設施。以一體化應用場景為牽引,執委會、滬蘇浙兩省一市大數據管理機構及51家業務部門通力協作,構建差異化的跨域網絡策略,打通了跨域網絡斷頭路,實現滬蘇浙三地政務網的聯通以及政務網與互聯網的聯通。

  記者了解到,示范區“智慧大腦”此前已進行了半年多的試運作,在規劃管理、一網通辦、公共信用等六大重點領域進行了探索,有力支撐了示范區的發展。(許海燕 姚政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