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認定438家省級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單位、區域

2023年01月29日 17:32:06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2022年,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推動消費環境優化提升的決策部署,著力健全機制、拓展領域、提升品質,積極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各地涌現出了一批主動履行誠信承諾、自覺規范生産經營和服務行為、積極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單位和區域。江蘇省438家單位、區域被認定為2022年度江蘇省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單位和區域。

  一是完善制度明導向。全面對標黨中央國務院最新規定,修訂《江蘇省放心消費創建示范認定管理辦法》,制定《江蘇省放心消費創建示范認定管理測評體係》,完善認定程式,將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作為放心消費創建的重要導向,引導創建單位在服務和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不斷做表率、拉高線。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18.8萬家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活動商戶,累計退貨78萬件,退款金額2.75億元。

  二是全面推進廣覆蓋。聚焦新興消費領域,統籌落實各項戰略任務,將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延伸至電商平臺、美麗鄉村等領域,進一步推動創建工作與消費升級同頻共振,逐步實現城市鄉村、商品服務、網上網下、生産流通全覆蓋,全方位提升消費環境安全度、經營者誠信度和消費者滿意度。共有13家網店、66家美麗鄉村和15家旅遊景點獲得認定。

  三是嚴格把關提品質。建立江蘇省消費環境建設專家庫,強化專家評估,並全面徵求行業主管部門、放心消費創建成員單位、消保委的意見,對近3年內有行政處罰記錄以及現場抽查中發現創建品質不達標的,實行“一票否決”。通過嚴格品質控制,確保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單位和區域在全省消費環境建設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方方)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2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