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用工熱”吹響開春生産“號角”

2023年01月29日 07:45:2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763場招聘活動幫助17萬人達成就業意向

  “用工熱”吹響開春生産“號角”

  1月28日,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省人社廳聯合蘇州市政府、昆山市政府在昆山主會場舉行全省春風行動返崗復工歡迎儀式,為來自河南通許、濮陽、伊川和山西臨猗的1000名員工送上愛心禮包,這些員工乘坐“點對點”專車分別直達昆山仁寶、立臻、淳華、科森等企業。

  與此同時,南京、泰州、南通、揚州、鹽城、蘇州市吳江區等地設立分會場。來自洛陽、邯鄲、哈爾濱等地的231人乘坐包車抵達泰州高新區。蘇州市吳江區從陜西、貴州接回320余名員工。來自陜西漢中、甘肅宕昌的包車、高鐵分別抵達南通。

  省人社廳統計顯示,春節後,全省各地已通過包機1架、專列1趟、包車299輛輸送1.2萬勞動者返崗,預計正月十五前省內將通過包機、專列、包車接送3.62萬勞動者返崗。

  全省各地的就業招聘活動也如火如荼。上班第一天,宿遷、南通、泰州等地紛紛舉行市、縣(區)、鄉鎮線上線下聯動招聘會,將就業崗位送到求職者身邊。南京在人流量集中的南京站南廣場、南京人才大廈等地舉行4場春風行動招聘會,提供各種就業崗位近萬個……

  其實,更多招聘活動早已開啟。大年初四,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譚國明帶隊,邀請當地10家重點企業奔赴河南省信陽市開展人力資源協作對接交流、專場招聘會,並在節後“點對點”接送返崗。昆山科森科技公司1月28日從信陽接回員工83人,其中有30位是老員工,53位新招聘員工。“政府出面在外省建立勞務合作基地,幫我們企業對接,讓我們企業在外地更容易被求職者認可,招工效率更高,政府還對企業租用大巴車跨省點對點組織外來務工人員返崗提供補貼,也減輕了公司的負擔。”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劉元亮告訴記者,今年公司三個生産基地節後計劃招聘1000人,上班第一天員工到崗率達50%,按照這個速度,正月十五前可以完成招聘目標。

  每年節後都是用工高峰,服務用工也成為政府就業條線黨員幹部的頭等大事,很多人甚至放棄春節休息。省人社廳分管就業的副廳長張宏偉説,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企業紛紛提早布局,人社係統春節前跟蹤走訪的近7000家重點企業顯示,企業今年招工意願明顯增加,春節後企業計劃招工人數同比增長6.7%,一些企業因為趕訂單春節期間也沒有停産。同時,農民工春節前返鄉意願比前兩年更加強烈,且返鄉時間提前,要保生産就得保證員工及時返崗。

  針對企業所需所盼,省政府春節前印發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42條”,繼續實施社保降費、穩崗返還等援企穩崗措施。指導各地出臺並落實春節期間穩崗留工政策,優先服務春節期間開工生産的規上工業企業,優先保障春節期間正常經營的文化旅遊、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服務業企業,支援有意願的外地員工就地過年。

  這個春節,昆山淳華科技有限公司有6000位員工留守崗位,樂美包裝(昆山)有限公司有一半員工留守加班。留守員工除了可以獲得公司春節期間可觀的加班費,還可以領到政府部門的留工補貼。

  據統計,全省今年已累計向5.2萬戶企業發放留工補貼、招工補助等穩崗補貼資金3.13億元,惠及留崗職工62.6萬人。

  張宏偉介紹,按照“市場隨著人流建,崗位跟著需求走”的原則,江蘇在春節前籌集百萬崗位,以服務農民工就近就業和返崗務工為重點,搭建線上和線下常態化求職招聘兩個平臺,拓展技能就業和創業就業兩條渠道,對接企業用工和農民工就業需求。鼓勵各地對1月25日至2月5日期間租用大巴車跨省點對點組織外來務工人員返崗的企業,給予實際包車費用適當補貼;對1月1日至2月28日期間首次來蘇就業且簽訂勞動合同的人員,給予交通補助。

  截至目前,各地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活動763場,提供32.3萬個就業崗位,幫助17萬名勞動者登記求職並達成就業意向。

  江蘇各級人社部門將搶在節後一個月員工返崗和企業招工高峰期,精準開展省內南北勞務合作和省際勞務協作兩項對接,在省內外舉辦1000多場次求職招聘活動。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直補快辦”,著力實施社保降費、穩崗返還等各項援企穩崗政策。同時聚焦制造産業、數字職業和平臺經濟開發市場緊缺培訓項目,“一對一”精準鎖定重點缺工企業,通過用工余缺調劑、舉辦定向招聘、組織實習見習等方式幫助解決用工難題。(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