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奏響新能源之都最強音

2023年01月28日 07:44:0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力“四敢”,把發展之“勢”轉化為競爭之“能”

  常州奏響新能源之都最強音

  “敢”字當頭,“幹”字為先。2022年,常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550億元,增長3.5%、位列全省經濟大市第一,工業規模總量突破兩萬億元,躋身全省第三,入選中國新能源産業集聚度最高五大城市。新春第一會,常州激發新能源之都建設磅薄勢能,推出“新能源十條”,設立“企業家日”。

  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表示,全市上下要鉚足“四敢”精神,把不可多得的發展之“勢”轉化為不可替代的競爭之“能”,全方位提升發展能級,重振産業雄風、再創城市輝煌,全力打造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奮力書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常州答卷。

  強鏈補鏈固鏈,敢為善為領跑賽道

  常州,曾因強大的輕工業被譽為“工業明星城市”,擁有同類城市中最完備的産業體係,“雙手舞出8條龍”“小桌子上唱大戲”正是産業鏈思維的初始表達。

  新時代十年,常州奮力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以一股韌勁強鏈補鏈固鏈,一手前瞻布局新能源賽道,一手夯實現代産業體係,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雙雙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

  龍頭企業紛至遝來,北有“夢想”南有“理想”,北汽、上汽、東風等重大項目紛紛落地;中創新航、蜂巢能源、天合光能、萬幫新能源等一批獨角獸企業走向全球。

  産業鏈條強筋壯骨,智能制造裝備、新型碳材料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全國先進制造業集群,動力電池産業鏈完整度達97%,去年全市新能源産值超5000億元、整車産銷超34萬輛,形成“發電—存儲—輸送—利用”新能源産業閉環。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關鍵在振興制造業。陳金虎表示,隨著城市競爭重回産業主賽道,制造業是常州的最亮特色、最大優勢、最強競爭力,新能源産業就是鍛造發展優勢的“制勝之道”和“獨門絕技”。建設新能源之都,常州有深厚的産業底蘊、強大的工商基因、領跑的雄厚實力、巨大的成長潛力,要圍繞産業生態“建圈”、依靠重點企業“強鏈”、引進關鍵項目“補鏈”,不斷完善産業圖譜,持續深耕産業基底,以“四敢”精神激蕩雄心壯志,服務全國全省大局。

  懂得舍得等得,同向發力敢幹敢創

  一個城市的發展要實現跨越,關鍵在于把握機遇“窗口”、搶佔産業“風口”。

  去年,中創新航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完成了從瀕臨破産到風光上市的絕地反擊;曾經的蜂巢能源只是一企業內部事業部,如今成為動力電池創新的新銳力量。常州搶抓風口贏得先機、借力資本放大優勢、大膽改革激發活力、精準服務打通堵點,“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同向發力,共同推動産業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常州6萬多家企業中,有3700家高新技術企業、200多家隱形冠軍企業和89家上市企業,該市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獲工業大獎總數領跑全國同類城市。

  讓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常州秉持“懂得、舍得、等得”理念,包容“十年不鳴”、靜待“一鳴驚人”。設立400億元科創基金,5年形成2000億元創新投入,市級産業投資基金與科創基金連續3年以不低于50%的額度投向新能源産業,引導資本在新能源産業領域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新能源産業是未來最有希望、最具確定性、最富爆發力的領域之一,常州發出動員令,挺進新賽道、進入新藍海,打造鏈主企業、旗艦企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表示,天合光能將發揮“鏈主”企業優勢,組建600W+光伏開放創新生態聯盟,布局“一總部四中心”,大力建設光伏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儲能技術創新中心、新能源物聯網産業創新中心,設立綠色能源基金,努力融入國家創新體係。

  理想汽車立足常州、輻射全國,去年交付整車13.3萬輛,同比增長47.2%,全新智能化工廠達産。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柯研表示,從制造到全産業鏈協同,理想汽車還將在常州著手布局純電動車型以及制造能力,高端零部件項目陸續落地,並進行晶片封裝設計和倣真驗證等關鍵試驗,形成多域聯動、特色彰顯、優勢互補的産業格局。

  龍頭龍身龍尾,“敢”字當頭蹚新路

  招引百億項目、培育千億企業、打造萬億産業,常州要讓産業發展的“龍頭”昂起來、“龍身”動起來、“龍尾”擺起來,全力爭創新能源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到2025年,新能源産業規模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真正建成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在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龍頭高昂,動力電池産業鏈能量滿格、“從優到強”。7年間,連續3個百億元重大項目,寧德時代不斷加碼常州。目前溧陽已形成以江蘇時代、上汽集團為龍頭,璞泰來、北星新材料、科達利、紫宸等60多個知名企業落戶的全産業鏈。江蘇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映明表示,寧德時代將以超400億元的投資體量、60余家上下遊企業的集聚總量,以龍頭産業集群助力打造新能源之都。

  常州聚焦行業“卡脖子”問題,支援龍頭企業參與或承擔國家産業基礎再造等專項,主導國際標準、國家標準的制定、修訂,鞏固“領跑”優勢。對獲得國家和省立項的重大科技、産業公共創新平臺,最高獎勵1億元。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楊紅新介紹,企業技術創新、工藝創新、係統創新、制造創新等領域全面發力,全固態原型電芯續航裏程超過1000公里,大規模量産第三代高速疊片技術,不斷深化AI智能制造戰略,打造燈塔工廠和數字化工廠,讓優質産能加速釋放。

  氫能,被譽為21世紀的“終極能源”。常州氫灣破圈而出,以制氫、儲氫裝備以及氫燃料電池、燃料電池汽車等關鍵設備制造,帶動氫能産業快速形成“制、儲、運、用”産業鏈。

  常州,敢為人先,向新而行!(蔡 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