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民警董柏的第20個春運

2023年01月25日 08:50: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25日電(沙芳如)早上天還沒亮,南京南站北二樓進站口的“鐵警雷鋒服務站”已是燈火通明。南京鐵路公安處南京南站派出所的民警董柏帶著兩名輔警在服務站門口執勤,為春運出行旅客答疑解惑。

 

董柏(右)為旅客指導手機辦理臨時乘車身份證

  今年,董柏迎來堅守崗位的第二十個春運,也是他放棄返鄉團聚的第十四個春節。從工作地南京到家鄉齊齊哈爾,1800公里的路程,本就難得歸家,但“守好群眾回家路”讓董柏一次次選擇了堅守。

董柏在進站口維持進站秩序

  春運伊始,南京南站進站口每天都有1000至2000人排隊,8臺安檢儀器全力運轉不停歇。臨近除夕,客流更是達到14萬余人次。董柏除了加強巡邏檢查、維持秩序,幫助安檢民警分擔執勤壓力,遇到老人抬不動行李,他還上前幫一把。這兩天,南京的氣溫降到零下,半個小時不到,忙得不停的董柏已經熱了一身汗。 

董柏為上電梯的旅客抬行李

  中午時分,客流漸緩。忙了6個多小時的董柏回到服務站裏,稍事休息的同時幫助來窗口求助的旅客。

鐵警雷鋒服務站

  “鐵警雷鋒服務站”是在2022年中由董柏建議成立的。不足8平方米的站內,熱水機、休息區、應急醫療箱、臨時充電設備等一應俱全。董柏説:“服務站選擇設在南站客流最密集的區域,就是為了能夠幫助更多的旅客,為他們的出行保駕護航。”

  “你好,請問我忘記帶身份證了該去哪裏補辦?”“手機沒電了,請問哪裏可以充電?”“我沒趕上火車,怎麼辦,還有其他車次可以坐嗎?”……不斷前來求助的旅客,讓服務站熱熱鬧鬧。董柏為求助的旅客倒水、操作購票軟件、遞上免費口罩。

董柏幫助急病患兒快速轉運

  高高的個子、黝黑的皮膚、帶著東北口音的普通話、爽朗的性格——很多被董柏幫助過的旅客,都對這位熱心助人的好民警留下深刻印象。“太感謝董警官幫我找到了丟失的行李,不然人生地不熟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前來尋求幫助的旅客張先生説。

  “遇事不推,處事不等,接待不冷”的準則,不僅寫在服務站墻上,也刻在民警心上。迎來自己首個春運的“鐵警雷鋒服務站”,讓那些“一分錢難倒英雄漢”的群眾“急難”小事有了解決的地方。“每一名旅客輕松離去的背影,就是對我工作最大的肯定。”董柏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1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