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動車醫生”通宵無眠忙“體檢”

2023年01月21日 09:00:27 來源: 新華日報

  夜色下,萬家燈火映照著城市,而此時,南京動車段南京動車運用所內卻是通宵達旦忙碌的開始。13日晚,寬敞明亮的檢修庫內,“跑”了一天的動車組陸續“回家”,安靜地停在股道上“休息”,等待著“動車醫生”給它們做全身“體檢”。

  新年春運以來,入庫檢修的動車組數量較以往翻倍,每天多達20余組。“晚上8點到第二天淩晨5點,是冬夜最冷的時候,也是我們最忙的時候。”機械師蘇然頭戴安全帽,收拾好裝備,開始檢修。在“動車醫生”眼裏,給列車“體檢”是個“精細活”也是個“體力活”,要做到萬無一失,需要機械師具備相當的毅力、眼力和耐力。

  車輛底部部件繁多,光螺栓就有上萬個,車底又貼近地面,機械師們要在專用的檢查地溝內才能看見,彎腰、弓步、探身等動作一做就是幾個小時,練就了機械師的“基本功”。

  一列動車組入庫,記者趕緊戴上安全帽,與蘇然一起鑽下地溝。只見他仰著頭,一邊打著手電筒,一邊眼看手摸,時不時拿出記號筆在零部件上作出標記,大到轉向架,小到螺栓的防松鐵絲,都逐一檢查,看到關鍵部位,他還要掏出鋼尺仔細測量,確保磨耗不超限。

  一趟檢修下來,記者感到脖子和身體非常僵硬,活動許久才舒展開來。“剛走上這個崗位時,一個班下來渾身酸痛,現在已經習慣了。”顧不上休息,蘇然一邊説著,一邊徑直走向另一輛待檢車輛。

  飛速行進的動車組容不得半點瑕疵,一個小小的螺栓脫落,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二級檢修組副工長曾慶碩介紹,檢修時,會有好幾名機械師共同協作,分別負責車底、車頭和車內的檢查。如果一切順利,差不多到第二天淩晨5點才能結束當班工作。

  一個動作,重復千次,一門技術,鑽研多年。陪伴在蘇然身邊的除了同事,還有一本小小的工作記錄本。翻開來,不同顏色的文字記錄著車輛檢修的點點滴滴。以匠心為筆,薄薄的記錄本上,一筆一畫都是寶貴的經驗積累與沉淀。

  春節不能陪伴家人吃年夜飯已經成為“動車醫生”的常態。蘇然告訴記者,他已經打過電話給父母,告訴他們春節要工作,沒辦法回家。雖然過年無法陪伴在親人身邊,但蘇然有著滿滿的自豪感。“在這崗位的9年時光,中國鐵路和動車組的發展贏得世界點讚,我有幸是見證者。”

  淩晨時分,檢修好的一列動車組駛離車庫,去迎接新的乘客。隨著春運高峰的來臨,蘇然和同事們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以徹夜不眠的付出守護著旅客的平安出行。(徐晉 王寧)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0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