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30件建議658件

2023年01月20日 07:44:46 來源: 新華日報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于1月19日下午閉幕。記者從大會議案組了解到,會議共收到符合議案基本條件的代表議案30件,建議658件。

  記者了解到,出席此次大會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較往年更“實”更“細”,針對性、操作性更強。這些議案建議反映了我省在深化改革、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民生實事等方面一些亟待解決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能夠更好地推動政府部門相關工作和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30件代表議案中,包括立法方面22件、監督方面8件,主要集中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人大立法制度建設等五個方面。

  658件代表建議涉及綜合經濟、環資城建、財稅金融、農業農村、科教文衛、民生保障、民生法制、社會治理等方面。這些建議呈現三個特點:一是聚焦重點,為推動經濟發展發聲。代表們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加快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進行建議,在加快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方面積極建言。二是聚焦熱點,為解決民生問題發聲。代表建議重點聚焦老百姓關注的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勞動就業等問題。三是聚焦難點,為補齊短板弱項發聲。代表建議瞄準鄉村振興、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短板弱項,為打通“最後一公里”積極建言獻策。

  根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和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關于議案若干問題的規定,代表議案交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在大會閉會後審議。大會議案組同步處理收到的代表建議,將對口交承辦單位逐件辦理並答復代表,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通過代表建議的提出、辦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人大代表力量。(黃藝 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