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春走基層|春運指揮室女警:真希望有三頭六臂

2023年01月20日 11:12:19 | 來源:新華網

  “胡隊,胡隊,有沒有?3號候車室有人報警求助,請迅速前往處置!”

  1月19日18時,在徐州鐵路公安處徐州站派出所指揮室,春運值班的青年女警孫豐通過對講機呼喊著,指揮著,調度著。

堅守指揮室。梁西徵 攝

  70多平方米的指揮室,東西是墻,南北為窗。窗外的一面窗戶能看到站臺,燈光、星光、機車大燈交織著;另外一面窗戶,可以看到車站廣場,一批又一批旅客出站、進站。而北面的窗戶外面,則是透露著點點星光的夜色。

  這一天,是2023年春運第十三天。當晚,這裏是一個人的戰鬥。

一個人的戰鬥。梁西徵 攝

  其實,從早上8點孫豐就一直戰鬥在這裏。對于她來説,這裏是她的崗位,更是她的戰場,每一次上崗都是一次戰鬥,而她也在一次次磨煉中成長為一名鋼鐵戰士。

  在值班記錄中,顯示當天她共接警5起、求助電話7個。上午11時,在接到一旅客手機被盜後,孫豐迅速通知各崗位,又會同執法辦案隊民警查看監控視頻,不到一個小時就在候車室將盜竊旅客一部價值1600余元手機的嫌疑人抓獲。

通過公共場所視頻查看站區治安情況。 梁西徵 攝

  又一起案件告破,及時追繳旅客被盜的手機,這裏面,也包含著孫豐的功勞。

  對于這樣的刑事案件警情來説,孫豐也是多次經歷,應付自如,“經一事,長一智。”剛開始在指揮室學習時,孫豐跟著有經驗的師傅認真學習,認真總結每一種警情的處置規范、流程,做成表格、樹狀圖。休息時間,就跑到治安刑警隊,跟著那些小夥子學習刑事案件的辦理、行政案件的查處。從剛開始的陌生到熟練,直到有一天,她正式單獨上崗。

  “每一次值班,都是一種全新的挑戰,你不知道將會面臨什麼樣的警情和問題,每一次也都是全新的!”指揮室內,長長的桌子上,五六個電腦排列著,每個電腦還有不同的風險和預警提示,桌面上,四五個電話、手機、對講機,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功能。

  “這個是對接徐州市公安局的,這個是接受旅客群眾報警求助的,這個是呼叫、聯繫站區各崗位執勤民警的……”孫豐一邊指著,一邊介紹。她説,有時候,電話、對講機、手機會同時響個不停,像炸鍋一樣,先接哪個,再接哪個,或者同時接聽,如何應答等等,絕對是一種考驗。

  孫豐説,晚上一個人最怕接電話,特別是去洗漱的時候,要帶上四五個手機、對講機、無繩電話,放在旁邊的臺子上。雖説是只有十六七米的距離,但因為信號不好,有時候聽不清,只能嘴裏叼著牙刷往指揮室一路小跑,打著電話,滿嘴牙膏,看著就十分可笑。

洗漱也要帶好手機、對講機、無繩電話。 梁西徵 攝

  2023年春運,隨著旅客的增多,各類報警求助也多了起來。有丟包的,走失的,還有對安檢查危有異議的。有時候,還會有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求助,但她知道,每一次接聽電話,都要全神貫注。

  “我是第一個接警的,如果我不了解清楚,那接下來的指揮、傳達、處置就會大打折扣,直接影響工作效率。”孫豐非常清楚肩上的重擔,“指揮員就該做那顆‘定盤星’,不能慌,不能亂!”

  指揮室的工作,光是電話接報警這一項,就考驗著人心。當天13時20分,一名乘坐列車離開徐州站的旅客報稱,自己一個裝有2600余元現金,還有生活用品的背包忘在了徐州站4號候車室,請求幫助搜尋。隨後,孫豐迅速聯繫執勤民警,幾分鐘後,就將背包找到。後又與這名旅客確定領取的時間、地點。

  指揮室的工作特別繁雜,除了接受報警求助,警情錄入,還有向一線崗位傳達相關要求,給執法記錄儀充電、上傳執法記錄儀視頻,幫助調取視頻監控等等,還有一些工作數據報表的上報工作,有時候三五個,多的時候七八個。還有隔壁會議室的視頻會議係統,有時候也需要指揮室的值班人員調試設備……絕對的一警多能。

  指揮室可以説是派出所的中樞大腦,每一個工作都要細心,她養成了這樣一個良好的習慣。

  在指揮室工作,每天的早上交班是最忙碌的,交接上個班重要的警情、沒幹完的活、沒辦完的案件、新的文件要求。還有電腦上挂著的八九個係統必須都要打開,測試係統自動提示、預警的聲音。還有民警的執法記錄儀,有的民警放那裏就走了,需要她看看內容,補漏查缺。有時候,有的執法記錄儀上的編號掉了、爛了、舊了,她都會重新粘貼。

 

整理執法記錄儀。梁西徵 攝

  從事指揮室工作四年的她説:“在這裏忙,非常忙,也很累,説實話,真希望有‘三頭六臂’。”

  孫豐的家就在徐州站的另外一側,距離派出所的直線距離也就三四百米。在她家26層的陽臺上,就可以看到派出所,看到她工作的地方。在指揮室,她也可以看到家裏的燈光。

那就是我家。 梁西徵 攝

  每次下了夜班,回到家將近11點了,吃了飯就補覺,一直睡到下午三四點鐘,再起來吃飯。因為她,家裏的飯點也跟著她改變成一天吃兩頓飯。

  夜色漸濃,指揮室內,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孫豐又繼續戰鬥。(張本甫 報道員:梁西徵)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