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代表委員熱議推動教育體係建設

2023年01月19日 08:38: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熱議推動教育體係建設

  以高品質教育涵養源頭活水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教育是基礎。“加快構建高品質教育體係”“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教育的眾多表述,對加快推進教育強省建設作出部署。在各級各類教育開啟發展新階段之際,如何推動教育體係由“大”轉“強”,以高品質教育涵養源頭活水,來自教育領域的代表委員展開熱議。

  推進“三融”,貫通培養技術技能人才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能人才,職業教育在高品質教育體係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把職普融通寫入黨代會文件,具有深層次意義。”省政協委員、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表示,“發達國家發展經驗表明,一個與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高品質教育體係必然是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結構合理、協調發展、相互融通的體係,現有職業教育培養模式難以滿足社會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必須大力推進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支援職業本科高校開展與中職、綜合高中、專科高職的職業教育一體化培養銜接,開展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進一步拓展橫向融通領域,深化職業高等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的融通,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在課程開發、學分互認、學生交流等方面推進深度合作,讓廣大學子有更多機會接受高層次高品質教育,也是為現代化江蘇建設注入源頭活水。”

  吳學敏説,江蘇作為教育大省,在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發展上都有較好的基礎,理應在推進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融通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有必要在全國率先探索職普融通的新模式,繼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我省自2012年開始設立現代職業教育體係貫通培養項目,發展至今已有中職與高職的‘3+3’分段培養、與應用本科的‘3+4’分段培養等6種形式,每年立項近千項,為我省提高技術技能人才供給品質作出了重要貢獻。”省政協委員、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田敏説,新征程上,面對我省産業升級帶來的用人需求高移的新趨勢,還需要加強各類型貫通培養項目的穩定性和匹配度,貫通培養的人才結構還需要優化,“2022年,參與職教人才貫通培養的本科院校共35所,佔我省78所本科院校的44.8%;其中211或雙一流院校僅有4所。”他期盼,接下來以我省的産業發展需求為起點,根據人才需求的具體領域和層次結構,統一規劃職教貫通培養項目的專業布點和招生計劃,發布項目需求資訊,以此推動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産業結構相匹配的現代職業教育結構和區域布局。

  拉長短板,融合共育時代新人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農村教育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的短板。”省人大代表、蘇州市吳江區程開甲小學校長薛法根説,江蘇當前還存在著面廣量大的農村學校,在城市化加快的進程中需要更多政策性支援。改善農村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要在硬體設施、師資力量、教育資源的配置等方面予以幫助。可以通過集團化辦學等方法,以名校、優質學校來帶動農村薄弱學校的發展,打造“小而美”的農村小學,讓農村的家長、孩子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教育要拓寬視野、融合發展,真正滋養孩子心靈,薛法根希望全社會的文化資源、旅遊資源真正與學校教育接軌、面向學校開放,讓更多孩子走到博物館、陳列館、非遺館等去學習,“還可以通過榜樣人物、鮮活故事,讓孩子們喜聞樂見。我們程開甲小學編成了一係列小故事、課本劇等,沿著程開甲出生、求學、成長之路,讓更多孩子們感悟科學家精神。”

  “童年的記憶會對人的行為和認知産生深遠影響,我們要為兒童的社會性成長打下堅實基礎。”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周恩來紅軍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管曉蓉説,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生活節奏加速一定程度上壓縮了兒童活動的空間和時間。在“雙減”政策背景下,我們可推進兒童活動中心區域一體化建設,為兒童打造一個環境友好、設施齊全、服務完善的“15分鐘社區生活圈”,“讓社會資源‘聯’起來,社區居民‘動’起來,兒童體驗‘活’起來,將其建設成助推時代新人培育的重要陣地。”

  “構建高品質教育體係,基礎教育是其中的關鍵一環。”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區勵才實驗學校副校長楊鳳輝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令她倍感溫暖,心懷振奮,“拔尖人才培養需要秉承連貫一體、協同育人的培養理念,為不同需求的學生提前規劃個性化的發展路徑,新的一年,我將把工作重點放在推進課堂教學改革上,保護學生的問題意識,力爭留給學生更多自主體驗、實驗、自主支配的時間,培養有家國情懷、身心健康、有求異思維的創新人才。”

  做優師范,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教師是立教之本、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有高品質的教師,才會有高品質的教育。

  “高品質教育體係,對師范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省人大代表、江蘇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方忠説,目前,江蘇師范大學的在校生中,師范生佔比已超過50%,所有的師范專業都是國家和省一流專業,“我們正積極推進傳統師范教育向‘新師范’教育轉型,進一步做強、做優師范教育,培養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四有’好老師。”方忠建議,要加強高校、政府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與教師發展中心等單位和部門協同培養工作的開展,明確各方在師范生培養中的任務和職責,以高品質師范教育推動中國式教育現代化。

  教師教育包括職前教育和職後教育兩部分。省人大代表、江蘇第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仁雷認為,目前我省教師發展機構專業隊伍力量不足,縣級教師發展機構研訓員專業化程度沒有達到應然要求;13個設區市教師發展機構人員數量不等,有的市教師發展學院核定人數為個位數且還不能完全到位,同時現有人員中非專業人員比例偏高。縣級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標準制定于十年前,不少要求不能很好地適應新時代基礎教育發展需要,“期盼江蘇盡快建設高水準教師發展機構體係,制定教師發展機構建設標準,開發滿足本地區不同專業發展階段教師專業成長所需的係統化課程資源,以評促建做強各級教師發展機構,推動我省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王夢然 顧星欣 楊頻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