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推進法治江蘇建設

2023年01月19日 08:27: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各代表團繼續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及兩院工作報告等

  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扎實推進法治江蘇建設

  1月17日至18日,出席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法院工作報告、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江蘇省醫療保障條例(草案修改稿)》等。

  代表們普遍感到,通過三份工作報告,看到了省人大常委會、省法院、省檢察院為服務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盡責而奮發有為的精氣神。揚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孔令俊代表認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政治立場堅定有力、緊扣大局監督有力、履職為民落點有力、守正創新發展有力,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省法院工作報告數據翔實全面,改革創新有力,展現了全省法院係統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履職擔當。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文風樸實、內容充實、工作扎實,展現了全省檢察係統辦案有力度、監督有力度、改革有力度、治檢有力度。

  履職這五年,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聚焦提升立法品質、增強監督效能、助力經濟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等展開一係列探索性實踐,獲得不少代表關注。“我們深深感到,過去五年省人大各項工作守道路之正、創思路之新,守制度之正、創機制之新,守原則之正、創方法之新。”連雲港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尹哲強代表認為,過去五年省人大常委會工作突出特點是守正創新謀出彩,打造了一大批在全國有影響、有特色、有地位的工作品牌,在全國率先、首創開展的工作就有多項,比如在全國第一家編制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規劃,對江蘇這一首創之舉,全國人大充分肯定;又如,係統性召開四個全局性會議,印發立法、監督、代表三個工作意見,為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指導意見。報告對提高立法質效、增強監督實效、注重決定時效上,均有一係列思路、機制、方法的探索和創新,為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注入了生機活力。

  省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率先編制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規劃,確定與全省“十四五”發展相契合的人大工作目標任務,這讓啟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顧雲峰代表印象深刻。他注意到,過去五年間,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哲學社會科學促進條例等15部全國首創法規,首次聽取省監委專項工作報告,首次編制決定工作年度計劃,加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密度和力度,實現省人大代表參加履職學習全覆蓋、基層一線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全覆蓋、代表向原選舉單位報告履職情況全覆蓋,扎實推動了我省民主法治建設。他表示,啟東人大工作將緊扣報告,找準定位、創新履職,比如在提升監督質效上,推動監督工作真正閉環;探索建立代表退出機制,促進代表自覺接受選民監督;通過推進人大制度建設、發揮人大研究會“智庫”作用、高品質推進“數字人大”建設等舉措,不斷錘鍊代表履職能力。

  “省人大常委會和兩院工作報告,呼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回應全省人民的新期待,是旗幟鮮明、求真務實、履職為民、弘揚民主法治的好報告。”常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盛蕾代表表示,將著力從支援和推動科學立法、公正司法兩方面持續發力,更好護航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一方面,以科學立法引領良法善治,持續打通法治“最先一公里”;嚴格執行市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及時出臺實施細則,提出立法修法建議,依法接受人大監督,主動接受司法監督。另一方面,以公正司法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兩院力量,依法平等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清理與上位法規定、市場主體平等保護不相符的規章政策,壯大“産業鏈+法律服務”聯盟,深化企業合規改革,努力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最優城市。

  “三個報告旗幟鮮明、思路清晰、重點突出,都強調了‘營商環境’‘群眾關切’‘加強監督’等關鍵詞,充分彰顯了服務大局、履職為民的強烈擔當。”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劉建功代表説,將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在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精準回應人民群眾關心關切、推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鹽城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葛冰代表認為,全省檢察機關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反映了五年來在司法辦案、司法改革、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新進展,回應代表和群眾關切,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鮮明。將聚焦中心大局、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聚焦司法為民、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聚焦法治建設、推動法律監督高質高效,聚焦從嚴治檢、鍛造過硬檢察隊伍,進一步全面履行檢察職能。

  省法院工作報告提到,近年全省法院“以全國約1/20的執行人員承擔了全國近1/10的執行案件,執行到位4522億元,相當于全省GDP的1%”。作為法院執行人,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副局長杜開林代表對個中艱辛和不易有切身體會。他表示,南通法院將進一步破解“執行難”,始終堅持貫徹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創新執行方式方法、豐富變現手段,努力通過執行到位更多的財産、用更多的真金白銀惠及勝訴方,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同時,面對不誠信、轉移資産、逃避、抗拒執行的被執行人,突出執行的強制性不動搖,把限高、納失、搜查、拘傳、罰款、拘留甚至追究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等執行強制措施用足、用好,讓法律規定“長牙”、發威,讓誠實守信、法治化營商環境成為江蘇的亮麗名片。

  審議中,代表們也對人大和兩院工作提出了新期待。常州公路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喬森工作室負責人喬森代表建議,要繼續深化人大監督的職能,擴展監督的領域;加強對基層人大代表的工作指導和履職支援,幫助基層代表依法履職行權。兩院工作要進一步加大普法宣傳力度,加強綜合治理,配合人大法治建設填補漏洞和空白。徐州市供排水管理中心主任王成新代表建議,做好“兩法銜接”工作,依法加大打擊犯罪力度,並通過以案説法等方式開展警示教育,更好保護群眾利益。揚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焦慶標代表建議,兩院要加強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關注,保護合法權益,打擊違法行為,努力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需要有力的司法保障。“省法院工作報告以新思想定向、靠具體案例展現、用翔實數據説話,緊扣中心大局、弘揚法治精神、彰顯為民情懷、激發奮進力量。”鹽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江蓉代表説,將認真落實省法院工作安排,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堅持以更高站位彰顯政治機關屬性、以更大擔當服務綠色低碳發展、以更深情懷踐行司法為民宗旨、以更實作風鍛造過硬法院鐵軍、以更優機制暢通接受監督渠道,奮力推動高水準司法走在全省前列。(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8699